新疆科技报:科技支疆大事记
日期: 2010年08月27日 14:48      
【字号:

    2007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科技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建立了工作会商制度并召开了部区会商首次会议,签署了《科学技术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确定了“全国科技支援新疆行动”。

    2007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32号),专门就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

    2007年11月,国家科技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启动大会”。国家科技部计划带头增加对新疆的科技投入,从资金、政策及其他科技资源方面,加大向新疆的倾斜力度。

    2008年2月,国家科技部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支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科技支疆的指导思想、指导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机制等。

    2008年7月,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鼓励开展全国科技支疆行动的若干规定》。在设立科技支疆专项资金,新疆科技计划向区外开放,加强科技人员培养和锻炼,奖励科技支疆合作项目成果等五个方面共20条进行了阐述。

    2008年7月,为建立和完善科技支疆的长效机制,自治区科技厅开展了“全国科技支疆行动的机制和途径”研究。

    2008年8月,自治区设立了科技支疆专项经费,每年安排资金2000万元,用于资助新疆同内地单位共同在新疆实施的科技项目和开展科技支疆工作。

    2008年8月27日,国家科技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工作会商第二次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2008年8月28日至29日上午,国家科技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召开了“科技支疆工作会议及天山创新论坛”。

    2009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发展战略合作和科学发展论坛,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清华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09年3月,自治区科技厅同清华大学科研院签署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清华大学科研院科技合作协议》。

    2009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办公室”。

    2010年3月,国家科技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北京举行第三次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共同推进新疆自主创新,深化科技支疆机制,为新疆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0年3月29至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0年5月17至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

    2010年5月28日,国家科技部党组研究,成立“全国科技援疆领导小组”。

    2010年6月1日,国家科技部召开“全国十九省市科技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启动“全国科技援疆总体规划”制定工作。

    2010年6月4日,国家科技部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等六部门召开科技援疆工作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