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引领新疆跨越式发展战略研究”进展报告会召开
日期: 2010年08月26日 19:18      
【字号:

    为交流研究成果,进一步凝聚目标共识,确保研究质量,部署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2010年8月16日,科技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在乌鲁木齐联合举办了“科技支撑引领新疆跨越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进展报告会。科技部、自治区党委和中科院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并进了交流研讨。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会议, 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巡视员邓天佐对“科技支撑引领新疆跨越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紧密结合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新时期发展战略开展研究;二是项目研究要充分结合自治区新时期发展的需要;三是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好项目。

    “科技支撑引领新疆跨越式发展战略研究”是科技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实施科技援疆的具体举措,也是自治区政府依靠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具体实践。研究组汇聚了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一批研究团队,规模大、层次高。研究成果必将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研究编制全国科技援疆规划和自治区有关规划提供重要参考,为自治区中长期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项目包括十个课题。重点围绕创新型新疆建设的重大问题,新疆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提出科技支撑引领新疆跨越发展的实现途径和重点选择。通过新疆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布局研究、新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新疆现代农业发展战略、新疆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和新疆矿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加快推进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做大做强新疆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为新疆社会经济实现后来居上、跨越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和依据。通过中亚区域合作与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战略研究,加大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力度,加快新疆与内地及周边国家物流大通道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通过支撑新疆跨越发展的财税金融体制与政策研究,推进财税、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保障。

    在听取十个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施尔畏对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认真领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做好研究工作;二是明确“战略研究”的定位,必须要围绕“科技支撑”、“跨越发展”、“战略研究”这三个要点来进行研究,既不能把“战略研究”做成自由探索研究,也不能越俎代庖,做成一个发展规划;三是要认真开展调研,从客观实际出发,凝练观点,从全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格局中研究新疆,面向未来,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思考新疆的发展;四是在研究方法上要进行创新,要避免陷入不切实际的繁琐的指标之中;五是要加强与新疆方面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自治区研究力量的作用;六是及时提供阶段性研究成果,供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