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支撑经济发展 > 中央精神
刘延东强调:大力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换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2月16日     科技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围绕当前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大力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换,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刘延东来到科研院所、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了解科研和生产情况。她强调,要全面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科技资源,着力突破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促进形成新的消费需求。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创新技术、开发产品、战胜困难。要发挥国家高新区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在联创软件、南京高速齿轮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刘延东勉励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把握市场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

  刘延东在考察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时指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归根结底靠创新、靠知识、靠人才。她要求高等院校切实承担起培育人才、传播知识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一要形成鲜明特色,在综合分析社会需求、学校传统、资源条件和学科特点的基础上,科学定位,突出优势。二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增强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知识渊博、有人格魅力、能让学生终身铭记的学术大师和教学名师。四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五要注重培育大学文化,倡导追求真理、诚信治学、志存高远、奉献社会,形成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文化氛围。刘延东希望高等院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为制定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作出贡献。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教育部部长周济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科技日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