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是光荣使命
日期: 2009年04月02日 10:43      
【字号: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

    今天,七部门共同召开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视频会议,延东同志作重要讲话。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根据延东同志讲话精神和这次会议的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工作。
  一、充分认识高校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重要战略意义,将其作为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加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是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经过多年改革与发展,高校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已经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执行主体。在当前国家应对危机的关键时刻,有能力、有条件、更有责任积极响应,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广大高校科技人员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迅速行动起来。各高校要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把组织科技人员主动服务企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指标,宣传好,组织好,落实好。
  二、进一步发挥高校综合优势,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的突破,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经济的复苏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同时,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因此,做好高校各项工作,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要充分挖掘高校潜力,加快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大力帮助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增长。着眼长远,要进一步优化高校创新资源配置,构建创新平台,组织创新团队,瞄准科技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迫切需要组织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为战胜危机实现振兴做好知识和技术贡献。
  三、动员广大高校科技人员深入工厂和农村,服务企业和社会的需求,为科学应对危机做出更大贡献
  高校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和农村是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光荣使命。在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方面,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省部产学研合作已经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教育部和高校已经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要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大力引导科技人员带着成果和技术,主动到工厂、到农村、上一线,迅速在高校兴起一个服务企业、奉献国家的新热潮。在选派科技人员的同时,要结合行业情况、地区情况、学校情况,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把合作做实,要尽最大可能将高校科技资源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放。
  金融危机影响之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已经部署了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就业和大学科技园促进就业工作,请各高校积极采取措施,抓紧做好相关工作,把这项政策落实到今年的毕业生头上,使大批毕业生能够参加到服务企业的重要事业中来。
  总之,高等学校和广大高校科技人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即行动起来,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