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物经济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项重要措施
日期: 2009年02月16日 15:51      
【字号:

    2009亚太国家生物经济大会2月12日在亚布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700多名代表齐聚“中国达沃斯”,用智慧共同寻找应对金融危机良策,共同谋划亚太国家生物经济发展大业,共同催生生物经济的春天。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分别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参加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作主题演讲,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主持会议。

  万钢在讲话中强调,发展生物经济正成为许多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战略措施。他充分阐述了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重点介绍了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发展生物经济的战略措施,我国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生物经济加快发展的构想和阶段性目标。

  万钢说,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迅速。过去10年,生物技术与医药领域的论文占全球自然科学论文的49%,一些国家把政府基础研究经费近一半用于生物与医药领域。近年来全球生物产业销售额几乎每5年翻一番,增长速度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近10倍。事实表明,生物技术引领的新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形成,生物经济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生物经济已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之一。

  万钢强调,我国政府将把生物科技作为未来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点措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把生物技术作为科技发展的五个战略重点之一。国家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重大新药创制、转基因植物、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三个专项是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国家还出台了《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万钢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加强亚太国家在生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动员各方力量支持生物经济发展。勉励东北地区在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中,正视能源和资源日益短缺的形势,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和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栗战书说,任何危机都不能阻挡人类发展和文明步伐,任何危机的背后,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天,我们共谋亚太国家生物经济发展大业,就充分展示了应对危机的自信和勇敢。黑龙江拥有发展生物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省委、省政府提出将生物产业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来推动,并制定出台了《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力争经过十至十五年的努力,使生物产业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以此次会议为开端,围绕发展生物产业开展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共寻商机,促进生物产业快速发展。

  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领导,俄罗斯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美国、韩国、古巴等驻华科技外交官,国内知名金融机构、风投机构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黑龙江省政府以及哈尔滨市政府联合主办。中科院、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海外学人以及有关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共携带508项生物技术成果在会议期间进行对接、洽谈。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