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行动迅速
日期: 2009年02月26日 13:32      
【字号:

    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要求,广东省科技系统积极迅速采取行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扶企业促创新,取得较好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首推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实现产品升级。在省部产学研合作框架下,率先提出并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大规模组织国家重点建设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进驻企业第一线,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此举得到了教育部、科技部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给予了重点报道并刊发评论员文章,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目前,第一批来自国内5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7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科技特派员,已进驻广东20个地市的154家大中型企业开展工作,成效初步显现。例如:电子科技大学何为教授自派驻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推动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元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元盛建设分实验室,并建立了博士、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从人才、设备、平台等源头上大幅提升了珠海元盛的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层刚挠结合印制线路板,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二是大力推广应用自主创新重大产品,拉动消费和发展新兴产业。联合省建设厅和重点市县,采用“企业+用户+银行”的金融创新模式,实施“千里十万”大功率LED路灯产业化示范推广工程,已在广州、东莞、汕头、肇庆等市取得重要进展,预计3年内有关产业产值可达1000亿元。

    三是加快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迅速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项目解决融资难问题。广东省科技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科技与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以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业务运行服务体系,制定了《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风险准备金操作细则(试行)》等配套政策。2008年已受理和评审3批共263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并向银行推荐科技项目165个,申贷金额达30亿元,有效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科技与金融合作协议,积极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

    四是加快落实国家和省各项扶持科技型企业政策,帮助企业度过“寒冬”。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2008年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41家(未含深圳),新认定高新技术产品829个,累计认定1656个,促进了国家和省有关优惠政策的落实。预计200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23~25亿元,比2007年增长50%以上。全面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税前扣除政策,全省已有上万家企业参加各种宣传培训活动,近千家企业通过了科技部门初审,目前已落实的研发经费抵扣额达15亿元以上。
(广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