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贵州省企业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日期: 2009年01月23日 16:07      
【字号:

    1月15日,贵州省科技厅约请正在出席贵州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贵州钢绳集团公司黄董事长和部份企业负责人座谈,共商如何依靠科技创新应对经济危机。尽管市场不景气,但贵州钢绳集团公司得力于高端新产品开发和国家内需拉动,企业仍然全面完成了2008年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黄董事长说,在经济危机中,企业真切感受到了在科技部门支持下,坚持产学研结合开展自主创新研究在关键时候所显示出的极强的抗风险能力。由于有国家支撑计划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企业研发的高强度低松弛预应力钢丝、钢绞线用钢及制品,在行业市场需求萎缩25%、低档产品订货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却订单爆满,供不应求。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成为贵州承担项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在科技计划支持下研发出的自主创新产品在经济“寒流”中显示实力。
  
    2005年以来,贵州省紧紧围绕国家和贵州省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结合贵州省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通过深入调研、精心组织和反复凝练,筛选支持了40多个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科技厅又在重大专项稳步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从2007年至今先后有10个项目获得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立项支持。目前,这些项目进展良好,已在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支撑谋划项目的实施,不仅促进了该省相关产业链的延伸、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部份项目产品还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中显示出了实力。
  
    贵州钢绳集团公司研发的多丝大直径高强度低松弛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特大跨径悬索桥缆索系统关键材料等高端科技新产品,在产品材料、生产工艺和装备上,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已获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支撑计划项目的实施不仅填补了国内不能生产多丝大直径低松弛PC钢绞线的空白,改变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同时新产品成为国家拉动内需上马建设的多条快速铁路必需的重要建筑材料。因此,目前公司技术含量低的日常产品订单大幅下降,而新产品却订单爆满供不应求。
   
    贵阳特钢公司等承担的“高速重载列车关键材料及其制品研发”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攻关,采用多向锻造和加热工艺改进提高了车轴的淬透深度,使大尺寸车轴的强韧性能满足国际标准。开发生产的重载列车车轴钢已用于装备我国的8轴和6轴重载车,且今年的需求量比往年有大幅度增加。因为支撑计划项目的实施,拉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由于企业研发团队掌握了相关材料生产的技术诀窍,在重载列车车轴钢研发基础上延伸开发了地铁车轴钢、电机轴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当前钢铁行业生产大幅萎缩情况下,这些高端产品的应市有效缓解了贵阳特钢的困境。
  
    2008年,贵州瓮福集团在困境中迎难而上,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创历史新高。公司何董事长说,这与企业长期坚持科技进步,承担实施“复杂难处理磷矿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及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支撑计划项目、重点攻关计划项目、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等直接相关。通过产学研密切合作攻关,公司先后合成了3种新型选矿药剂,获得了五氧化二磷回收率大于82%的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阶段性成果,并建设了一套年产40万吨的选矿试验装置,为硅钙质磷块岩的高效利用打下了良好基础;建成国内首套年产10万吨湿法磷酸净化生产装置并投入生产,完全自主开发的年产20吨的电子级磷酸放大试验装置也已建成,并已生产出合格产品;公司首次实现了利用磷矿伴生氟资源为原料替代萤石生产无水氟化氢,并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的突破,也是国内外唯一成功用于磷化工工业低含碘物料回收碘的技术。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的实施,使企业的高附加值产品增加,大大提高了企业抵御金融风暴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贵州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