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创新基金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 2006年04月04日 09:07      
【字号:

    3月26日,2006年创新基金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科技部计划司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45个科技主管部门、53家高新区大约24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梁桂代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做了工作报告。梁主任首先汇报了2005年创新基金完成的工作以及工作成效。对2006年创新基金工作,梁主任提出“调整、完善、充实、提高”的指导思想,强调对三大工作系统的完善。在网络工作系统继续完善的基础上,受理、审理和监理方面的管理工作都有所调整。受理方面:将限制不立项项目的重复申报率,降低管理成本;审理方面:在10个推荐单位启动地方中央专家联合评审试点,继续提高地方管理部门的参与程度;监理方面:调动社会中介力量开展第三方监理工作,强化项目的后期管理。创新基金2006年还将推出新的项目和间接支持方式,进一步切合企业发展需求,包括:鼓励产学研合作的技术转移项目,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
 
    马颂德副部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创新基金2005年的工作。他说,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政府职责之一,多年以来世界发达国家都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评价2005年创新基金工作,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创新、系统。创新基金做了许多系统性工作,使得创新基金逐步发展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创新体系的一个主导力量。希望地方的基金管理部门也能够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放在整个系统去考虑。创新基金的许多工作包括天使基金、母基金、商业银行贷款担保、联合评审、第三方监理,都体现出创新性。马部长指出,今后需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国际经验更加切合企业的发展需求,解放思想,理解创新内涵,支持创新,大胆探索,突破障碍。进一步从各环节入手,扎实提高管理水平。培育一批高水平的中介机构。大力搞好培训,包括面向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专家队伍的大规模培训。从长远发展来讲,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在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体系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会上,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的受理处、审理处、监理处、数字化办公室为各地代表详细讲解了今年创新基金的工作重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