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基金"倾注"沈阳
日期: 2004年11月11日 09:28      
【字号:

  目前,沈阳已有104个项目获国家创新基金支持,共获国家无偿拨款7533万元,拨款额度一直排在国内省会城市前四位。截至今年7月末,沈阳市共推荐411项创新基金申请项目,争取到贷款贴息项目20项,无偿资助项目84项。 目前沈阳市已累计验收创新基金项目16项,验收合格率100%%。另外还有75个项目正处于监理状态,取得的成绩也相当喜人,已经有26项提前完成阶段目标。这75个项目总投资已经达到8.8亿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2亿元,利润3.7亿元,实现就业人数近1万人。 在获得创新基金支持的104个项目中,有82项拥有专利权,其中18项转化为国家863计划和科技攻关计划成果的项目。
  国家创新基金注入,对沈阳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
  ■加快了企业体制改革步伐。据统计,沈阳市获得创新基金支持的项目中,有10家属于科研院所转制的,例如沈阳仪器仪表工艺研究所。该所的"OEM硅通用压力传感器"项目在获得120万元基金支持后,成功改造成一个高科技公司。
  ■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在创新基金导入一个企业后,各地方政府、企业、金融部门及社会风险资金对该企业的投入也相应增加。据统计,沈阳市获得创新基金支持的项目,目前已经总共吸引企业自有资金5.4亿,银行科技贷款2.84亿。
  ■加快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例如:沈阳新城子化工厂1996年经营不善倒闭破产,后来沈阳化工研究院的环保型涂料印花增稠剂系列产品、荧光增白剂两个项目导入该企业,获创新基金135万元,去年两个产品一年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中国技术创新辽宁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