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工作会召开
日期: 2004年11月08日 09:43      
【字号:

  在国家创新基金实施五周年之际,科技部在此间召开“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工作会”,近300名代表与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原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创新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严义埙,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张少春,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张正铀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技部副秘书长李健主持。

  会议认为:199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是应对全球竞争的产物;是我国应对WTO规则的主动制度安排,也是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支持竞争前研发的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融入国际社会、驾驭和利用市场经济的能力。

  5年来,近2万家企业申请创新基金,近5000家企业获得支持。虽然平均每个项目支持不足70万元,但从已完成验收的1690个项目看,却创造了510.6亿元的销售收入、55.5亿元的上缴税金,分别比资助前增长了5.2倍、6倍。在1690个项目中,创新基金只投入9.1亿元,却吸引了近160亿元的各方资金投入;从已资助的近5千家企业看,三分之一的企业由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科技人员创办;超过一半的企业资助前没有销售收入,生存期也不足三年;但却拥有专利近25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三分之一;有近50%%的项目是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计划成果的转化,这些项目多数来自国家863、科技攻关等计划;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连续三年评出的“未来之星———最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中,创新基金资助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占了半数以上,截止今年6月24日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发布招股书的20家企业中,获得创新基金支持的有10家,在最近评出的中关村“十大软件品牌”的产品中,有7家企业的8个产品在种子期获得过创新基金的资助。

  创新基金“三位一体”、链式管理、公告监督保证了项目审查过程的规范、透明;1540人的专家库、“背靠背”的评审方式,确保了审查工作的客观、公正。正是由于这种公开、透明、可信公共财政资金管理模式,2004年,国家商务部把5.5亿元出口产品研究开发资金的项目评审工作委托创新基金承担。

  与会者认为:针对全球科技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我国科技发展的实际,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加快研究符合国际惯例创新模式。

  在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五周年之际,美国商务部和小企业局、法国小企业技术创新署、瑞士小企业技术创新署等13家国外政府同类机构发来了贺信,高度评价了我国创新基金工作的成就。(科报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