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金助推我区特色高新技术产业
日期: 2004年11月05日 16:01      
【字号:

    今年年初,在广东粤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投标中,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战胜了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三菱重工等跨国公司,一举中标,拿下了中国最大的10万千瓦风电项目。在这场群雄逐鹿的较量中,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是金风公司制胜的砝码。公司负责人说,国家和自治区的创新基金为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功不可没。
  在国家和自治区科技项目及创新基金的引导支持下,金风公司正在进行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1.2兆瓦级风机项目的研制,该项目已进入样机制造阶段。
  这个公司无疑是创新基金引导和推动我区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缩影。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设立于1999年8月,是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府专项基金。同年11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设立了自治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为有效使用基金,自治区建立了由科技厅和财政厅联合审定项目的工作机制,并在科技厅设立了创新基金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在项目的选择上,围绕我区科技与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引导性地调动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国家创新基金先后为我区43个项目资助科研经费2735万元,自治区创新基金共投入1400万元资助项目68个。重点扶持了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新材料、电子与信息、生物与医药、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等领域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项目,推动了我区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国家和自治区技术创新基金先后支持了“600千瓦国产化风力发电机组规模化生产”、“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研制”、“20千瓦太阳能动力电源控制器”、“光伏发电逆变并网装置”等新能源项目。金风公司生产的6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获得了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已完成中试,国产化率超过了70%;我区已形成3500千瓦/年(以太阳能光伏电池为基准计算)的系统生产能力,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生产基地。
  生物技术产业是我区发展潜力巨大的特色产业。创新基金通过支持“阿那尔妇洁液”、“阿胶强骨”、“年产2000万支雪莲注射液”、“牛胚胎移植”、“西甜瓜育种产业化”、“彩棉抗病虫转基因育种”项目,使我区生物技术得到快速提升,在某些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疆中国彩棉公司设有国内惟一一所专业化彩棉研发机构,以该公司技术水平为主要依据的两项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
  我区特色新材料产业的代表企业———金石沥青公司通过承担国家和自治区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年产10万吨改性沥青”项目,生产的SBS改性沥青、SBR改性沥青总体质量达到了“壳牌”公司同类产品的质量,部分指标还有所超越,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完全能够替代进口,生产线投产一年多,销售收入突破一亿元。目前,通过二次改造,该公司已经具备了年生产改性沥青30万吨的能力。
  在装备制造业上,创新基金支持了一批国有中小企业。由新疆第三机床厂承担的“智能型调径变矩节能抽油机”项目2002年得到国家和自治区技术创新基金的支持。目前已推广应用于包括大庆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胜利油田等在内的国内8家油田,为油田增收节支了1.1亿元。现在该技术已转让到辽宁、四川、山东省和克拉玛依地区。燃气电力双动力调径变矩节能抽油机初步实现产业化。节水灌溉控制系统、高效农牧业收获机械、智能化电表、水表等制造业近几年得到很大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好、经济效益高的高新技术产品填补了自治区的空白。
  国家和自治区创新基金也吸引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资金的投入,发挥了基金的引导作用。新疆奇康哈博维药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和自治区创新基金的支持,产品迅速占领市场,项目被列入国家计委高技术发展计划中药现代化专项,获国家拨款600多万元,带动社会各界投入3千多万元,建立起符合国家GMP标准的现代化民族药生产线,为企业的腾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