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为创新基金把关
日期: 2004年10月29日 09:33      
【字号:

    不是所有创新基金的立项项目最终都会成功,偶尔会有一些立项项目由于企业不能按时申报材料或者是拥有立项的企业不知去向,而导致项目的失败的情况。如何避免这些企业信用带来的问题?中关村科技园引入了信用评估体系,它为企业的信用打分,这样不仅能够大大提高立项项目的验收合格率,也为基金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信用评估的“把脉”,治好了“项目失踪”的小恙。
信用评级:奠定监管基础
    中关村管委会有这样的规定,基金立项企业必须每年提交企业的信用报告,否则不予资金配套。这样强行进行的信用评级有力的防范了企业在申报基金时的弄虚作假。
    中关村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信用报告是指为满足社会各界对企业信用档案和其他信用信息的需要,经企业自愿申请,由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在有效整合企业相关信息并在实地考察基础上,为企业提供的一种信用产品,是对企业基本信用状况的描述及对其信用能力和意愿的评价。此项报告的实施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贷款、融资担保、争取各种政府资源和企业商务往来等方面提供一个高效的信用评估和信用服务的辅助平台。企业可以选择中关村管委会指定的北京市最大规模的6家信用评级公司中的任何一家提供信用。它是对企业的产品开发、市场销售、人员结构与素质、管理水平以及诚信程度的综合测度。信用评级机构拥有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人才,并依据国际通行的评价标准,可以实地考察企业的情况,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具有客观性、公正性、真实性的特点,克服了当前基金申请只凭企业提交的书面材料可能发生失察的弊端。
评价信用:降低管理难度
    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是规模小,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人员变动大,这些客观因素造成了基金管理工作的强度加大和难度增加。管委会成立了北京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联合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大公国际 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等6家资深评估公司具体实施。基金项目的监管与之紧密结合,产业处依托上述体系,密切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提高了企业项目执行情况的上报率和项目执行质量。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以往有些公司在搬家后与管委会失去了联系,以前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与之再联系上,自从有了这个体系,他们依托北京市信用评级公司的企业档案数据库,能很快查清企业的行踪,甚至发现了有些假倒闭或失踪公司另起炉灶的藏身之处,为基金项目进行问责处罚提供了重要线索。今年,管委会又出台了资助企业购买中介服务的措施,获得了众多企 业的好评。现在园内企业已从被动进行信用评级过渡到主动询问,积极准备。信用评价体系已经在企业与园区的互动中,逐步成型。(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