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加快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步伐
日期: 2004年11月05日 16:03      
【字号:

    一、天津市创新基金的基本情况
    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自1999年实施以来,受到了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热烈欢迎,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市在市领导、市科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截止到2003年底,我市共组织申报项目375个(其中市科委推荐268项、园区推荐97项),获创新基金资助83项,资助金额为5434万元(其中获得无偿资助4120万元,贷款贴息1043万元,小额资助270万元),申报立项率为22.9%,每个项目平均资助强度为65万元。
    截至目前,我委已负责完成230余项次创新基金项目的监理工作,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我市创新基金项目取得了一定的创建,近几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2462.3万元,累计净利润17644.1万元,累计缴税10313.4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217个。
    在创新基金的支持下,我市许多立项项目不仅顺利渡过了研发阶段,而且成功地抢占了市场,促成了快速的发展,创新基金也充分起到了引领资金和资源的整合,并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发展。
    创新基金实施五年来,我市创新基金项目共吸引各类资金约4.3亿元,其中:金融机构贷款1.7亿元、地方配套资金0.1亿元、企业自筹资金2.5亿元。
    二、2004年我市创新基金工作内容
    为了更好地配合基金管理中心开展“创新基金实施五周年”的纪念活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宣传创新基金,市科委于2004年4月21日,召开了“2004年度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全面总结了我市五年来创新基金实施的情况,对今年的申报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了相应的考核办法和保证措施。同时,就“五周年”宣传活动的组织安排进行了布置。动员会的召开,极大鼓舞了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申报热情,大大提高了今年创新基金申报的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我市申报项目近60项,项目的总体质量也明显优于往年。
    同时,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对我市创新基金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6月份,由管理中心审理部部长杨跃承带队,就我市创新基金工作进行了考察与指导,并和我市从事基金推荐和管理的同志进行了辅导和交流,在充分了解了我市创新基金现状的基础上,针对我市基金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指导性意见,对我市进一步提高创新基金工作的水平和效果,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今年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就项目评审方式进行了较大变革,首次在津举行了大规模的项目评审。7月20日至22日,由天津市评价中心组织的创新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在天津宾馆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对我市基金工作的鼎力支持和信任。这次评审对全面提高我市的创新基金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建立中央和地方相互协调的中小企业支持资金供应体系和高质量的中介服务体系
建立起地方的技术创新基金,对其项目培育和配套支持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同时也能充分体现科技部创新基金的引导和资源整合作用。根据科技部创新基金文件要求,2001年我市制定了《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市科委从科技三项经费中专门设立了一项地方性的创新资金,主要用于创新基金项目的配套资金及项目的培育资金,近四年来市科委为创新基金项目提供配套资金864万元(其中:配套资金万元,项目培育资金万元),得到配套的项目达到35项,占获得基金资助项目总数的67.30%。为了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市科委一直在和市财政协商,尽快完善中央和地方相互协调的中小企业支持资金供应体系,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2003年年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我市的地方性创新基金将走入正规化、制度化,资金的支持将更加稳定。目前我市已出台了将设立地方创新资金作为推动天津市科技发展的意见办法,这将对我市科技创新的发展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四、加强与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逐步形成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
    科技创新与产业化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高投入、高产出,一方面需要金融界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能让金融界得到很好的回报,科技与金融的合作是双赢战略。加强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是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创新基金为充分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鼓励并倾向于科技型中小企业采用贷款贴息的方式来获得基金的支持,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实行“贷、保、贴”一体化的申报方式。为此,我市科委做出了积极响应。一方面,为加大社会资金投入科技的力度,加快本市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的步伐,扶植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我市科委与农行天津市分行于2003年9月16日,就科技与金融的全面合作签订了协议。协议规定,市科委将向农行市分行及时提供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情况,推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成长性好、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项目、科技企业,尤其是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较为成熟的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对农行天津市分行给予信贷资金支持的项目和企业,通过贷款贴息等方式择优支持。农行市分行将重点支持市科委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环境建设,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并根据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的需求进行金融创新,开发相应的金融服务,采取特别授信、特事特办等方式加大对科技的支持力度,尤其对优质科技企业可根据相关规定适当减免保证金;也可在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适当下浮;为解决科技企业担保难问题,创新担保方式。
通过市科委推荐,农行天津市分行分别与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天津新星兽药厂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天津新星兽药厂是创新基金资助的民营企业,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了创新基金的合同任务,并通过了验收。农行天津市分行将向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供额度达5亿元的授信,向新星兽药厂提供1500万元的贷款。
    另一方面,今年我市的创新基金申报工作加强了与担保机构的密切合作。我市在天津华正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天津市经委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共完成了四项“贷、保、贴”一体化项目的推荐。目前,还有2-3项拟采用该方式进行申报。
今后我市科委将继续加大与金融界的沟通,及时将市场前景好、成熟度高、成长快的科技成果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荐给金融界,落实好相关政策,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地投入到科技工作,同时也逐步加强与担保机构的密切合作,为加快天津发展和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五、创新基金架起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桥梁
    2003年12月18日我市第一届企业、银行、科技界“金桥之友”联谊会顺利召开,市长戴相龙出席了会议并讲话。“金桥之友” 联谊会为企业、银行、科技界提供了一个加强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成为了三方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这不仅是企业、银行、科技界的共同愿望,也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戴市长在会上还倡导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企业、银行与科技界的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建立起新的机制,创造良好氛围,努力加快天津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时隔半年,2004年5月18日我市第二届“金桥之友”联谊会在津利华酒店正式召开,市长戴相龙为联谊会揭幕并讲话。戴市长对首届“金桥之友”联谊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据统计,去年我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得到金融机构11.3亿元的贷款支持,是政府投入的8倍。
“金桥之友”联谊会制度的建立,将更有效、更及时、更方便地促进企业、金融和科技部门的交流合作,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它将真正成为我市企业、金融和科技互动合作的金桥。
    六、天津市六大科技行动之一——实施科技跨越行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
    从其他省市的创新基金实施情况来看,我市创新基金工作与其他先进省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全面提升我市创新基金工作水平,争取更多的资金资助,今年市委、市政府及市科委已经采取了一些实际行动,配合科技部创新基金工作更加深入到科技型中小企业。
为了全面搞好、搞活我市的科技工作,今年我市已全面启动六大科技行动。六大科技行动指的是:1、实施科技攀登行动,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抓好15个科技专项,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2、实施科技跨越行动,加快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建设,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做大做强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3、实施科技联盟行动,加速高新技术向产业转移的速度和广度,支持主导产业提升竞争力;4、实施科技燎原行动,加快区县科技进步;5、实施科技阳光行动,加大社会发展科技攻关力度,加强科普工作,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6、实施科技明星行动,落实“人才强市”战略,造就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其中,为了充分响应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的要求,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市科委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重点建设一批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公共技术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市科委还继续加强了与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机构和其他有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的能力与水平。
    创新基金的申报、推荐和管理工作作为科技跨越行动的重要内容,被市科委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上。今年,市科委已就增加地方创新资金的额度,设立创新资金管理中心,争取金融、科技担保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中央财政驻地方监察部门等有关单位的支持与合作的主要保障措施上进行了全面协调。(天津市创新基金工作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