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在四川实施五周年的主要成效与若干思考(上)
日期: 2004年11月04日 09:18      
【字号:

    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所需建设资金少,建成周期短,决策机制灵活,管理成本低廉,能够适应市场多样性的需求等特点,特别是在创新机制和创新效率方面具有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科技型中小企业既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技术创新的有效载体,也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我国近年来的发展表明,科技型中小企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发展新的重要的增长点。
    政府通过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研开发能力,提高其竞争力,不仅符合WTO的有关规则,而且也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化国家普遍采用的方式。国家创新基金就是我国政府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而设立的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府专项基金,主要资助商业资本不愿介入,处于产业化前期的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一、我省的基本省情及创新基金工作在我省科技工作中的基本定位
    我省是地处我国西部的一个科技大省,有成都、绵阳2个国家级高新区,有德阳、自贡、乐山3个省级高新区,有经国家批准兴建的绵阳科技城,有一批有较强科技实力的高等院校、中央部属和省属科研院所、以及一批国防军工科技企业,在电子信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具有相对较强的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按照国家公布的统计数据比较,近年来我省的科研机构及科技人员数量指标、主要科技投入与科技产出指标均位列全国前列。
    我省虽然是一个科技大省,但还不是一个经济强省。由于地处西部,我省的经济发展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同时,我省也是我国的一个人口大省,庞大的人口基数降低了我省的人均经济总量。我省在科技人员、各类科技机构与设施等方面虽然拥有相对较多的科技资源,但在科技资金投入方面却受到了自身经济条件的严重制约。科技资金投入不足,尤其是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我省科技产业化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国家创新基金计划的设立和实施,为我省争取国家创新基金支持,整合、集成和发挥全省的科技创新优势,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重要机遇。正因为如此,我省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实施与管理工作,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且把申报实施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作为全省贯彻落实科教兴川战略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二、我省申报实施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的基本情况
    自1999年6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计划启动实施,到2003年底,全省共组织1700余项高新技术项目申报国家创新基金,有401个项目获准创新基金立项支持,立项率约为23%,累计获得资助金额2.5788亿元,立项数仅次于北京、江苏居全国第3位,资助金额仅次于北京、江苏、浙江居全国第4位,位列西部12省区之首。
    从技术领域分布看,我省401个创新基金项目中,电子信息领域的项目为160项,占全省项目总数的39.90%;新材料领域的项目为67项,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6.71%;光机电一体化领域的项目为65项,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6.21%;生物制药领域的项目为64项,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5.96%;资源与环境领域的项目为32项,占全省项目总数的7.98%。
    从地区分布看,我省创新基金项目主要分布在科技与经济资源配置集中、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经济相对发达的成都市和绵阳市,两市获得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数与项目资助金额,在全省项目总数和项目资助总额中均占90%以上。
    我省获得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有无偿资助与贷款贴息两种资助方式,以无偿资助方式为主。按立项数统计,无偿资助项目占项目总数的85.15%;按资助金额统计,无偿资助金额占资助总额的83.08%。
    根据与国家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签订的358份项目合同(不包含四川省获得的2003年第4批创新基金项目),这批创新基金项目完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91.32亿元,实现利税31.44亿元,新增就业人数2.7966万人。
    2004年初,全省累计共有100个创新基金项目完成专家验收评审和财务审计,其中全面完成合同各项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验收合格的项目有53项,占验收总数的58.24%;基本完成合同指标,验收基本合格的13项,占验收总数的14.28%;验收不合格的项目5项,占验收总数的5.49%;已组织验收,未收到国家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结论的项目29项。
    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已完成验收的100个项目共实现销售收入38.38亿元,销售收入指标完成率达104.19%,实现利税10.32亿元;利税指标完成率为93.03%;新增就业人数8067人,指标完成率为76.21%。
    国家创新基金计划设立实施5年来,申报实施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作为我省贯彻落实科教兴川战略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已经在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和效果远远超过了项目合同本身所规定的内容。
    三、我省实施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效

    1.引导带动了全社会的资金投入,整合优化了科技资源,推动了科技资源向科技资本的转变
    根据统计资料,从1999年9月至2004年1月,我省实施的340余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共获得45亿元的资金投入,其中:国家创新基金资助1.9亿元,地方政府引导或匹配性资助约2.2亿元,金融机构跟进贷款14.4亿元,企业自筹和社会资金投入达26.5亿元,国家创新基金投入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以及社会资金投入的比例接近1∶10,充分说明了国家创新基金对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投入引导示范作用。
    事实上,国家创新基金采用科学、严密的项目筛选论证程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筛选,选出的实施项目已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增强了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投入的信心,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整合优化了全省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资源,较好地发挥了政府基金引导投入的示范效果,起到了政府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投资杠杆作用。
    国家创新基金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促进了我省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与科技产业化投资资金等各种要素的优化结合,整合集成了科技产业化发展的创新优势,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产生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
    创新基金项目重视市场、重视技术、重视人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技发展观,为激励我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推动了科技资源向科技资本的转变,尤其是科技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的转变,吸纳、培育了一批勇于并善于创新创业的高层次复合型科技人才,推进了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
    2.强化了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自主创新和市场导向,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
    国家创新基金把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技术创新的有效载体,按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进行投资运作,充分发挥市场牵引力和项目合同约束力的双重推动作用,搭建了一个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支撑平台,有效促进了我省科技成果的转化。
    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支持转化的科技成果,既要求具有技术上的创新性,又要求开发的产品具有潜在或现实的市场需求,在经济上具有可行性。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的实施,增强了科技成果供需双方的有效需求,加强了科技成果研究开发与转化之间各市场主体的联合与协作,完善了高新技术发展产业化链条,加快了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进程,缩短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周期。
    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在我省的实施,加强了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创新主体的产学研联合,提高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了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我省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3.扶持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发展壮大,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在国家创新基金的投入引导下,我省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了发展所需的资金投入,有效缓解了发展中的资金制约瓶颈,在电子信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领域,扶持了一批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迅速发展壮大,推动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2003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760亿元,创利税120亿元,分别较2000年增长29.69%和26.32%。
    我省创新基金项目实施集中的成都市和绵阳市,已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两市在引领全省经济发展、促进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领头羊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2003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56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面积达80万平方米;绵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有近1000户,是2000年的10倍,资产总额达50亿元。
    4.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提高了民营经济的科技含量
    根据对我省获得国家创新基金资助的401个项目的分类统计,多种经济成分的有限责任公司和其他经济组织获得的项目有369项,获创新基金资助金额23578万元,项目数和资助金额分别占全省项目总数和资助总金额的92.02%和91.03%;国有企业或国有科研院所获得的项目有32项,资助金额2210万元,项目数和资助金额分别占全省项目总数和资助总金额的7.98%和8.57%。
    由于国家创新基金5年来把我省的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扶持的重点,资助了一批有独立法人资格、产权明晰、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优化了我省民营经济结构,提升了民营经济的科技含量和整体质量。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2003年全省中小型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2012.4亿元,增长18.5%,增长速度比上年加快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3.1亿元,增长9.8%;第二产业增加值965.4亿元,增长25.0%;第三产业增加值673.9亿元,增长14.6%。民营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4.2%,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
    5.输入了先进的科技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能力和效率
    国家创新基金借鉴国外基金项目的管理经验,按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进行运作。在管理理念上,国家创新基金突出国家目标,围绕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筛选项目,注重人才、注重创新、注重市场、注重管理,以投资引导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泉。在管理方法上,创新基金建立了一套较为严密科学的项目审查、论证、筛选、实施管理和评估验收制度,并鼓励和引导科技中介机构从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较好地发挥了科技中介机构在政府、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各创新主体之间的媒介作用,促进了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的实施,为我省输入了先进的科技管理念和管理方法,提高了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能力和效率。(四川省科技厅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