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县(市)巡礼:慈溪:科技创新上升为核心战略
日期: 2009年12月09日 10:28      
【字号:

  这可以称之为一种“慈溪现象”:作为一个县级市,科技经费连续多年突破1亿元,2008年突破2个亿,占财政总支出的5.08%。由此带来的是,科技综合实力连续6年保持浙江全省区县前三位,经济社会发展获得强大的科技支撑。

  宁波慈溪市坚持把依靠科技进步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要务,狠抓创新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在科技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名单中,慈溪市榜上有名,成为宁波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此外,慈溪市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首批科技强市;在全国县级市自主创新综合评价榜中,慈溪市列第7位。

  在慈溪,科技创新已上升为市委、市政府的核心战略。

  慈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经常专题研究部署。每年召开工业创新大会,对科技创新先进典型进行表彰,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实践、保护创新热情、宽容创新挫折的氛围,使勇于创新、尊崇创新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把科技进步作为对镇(街道)考核的主要内容,研究并制定出台了《2009年镇(街道)科技进步目标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把它作为对镇(街道)目标绩效考核的一号文件下发。从科技活动、科技投入和科技产出3部分对镇(街道)进行考核,形成区域创新的强大合力。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近两年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均高于4.5%,2008年达22266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5.08%。近年来,该市企业参加政府组织的科技合作活动十分踊跃,累计已有800多家规模企业参加科技合作,150多家企业与国内66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慈溪市把营造创新的人文精神和人文环境,作为推动企业创新的首要环节来抓,着重做到“三个一”:培育一种精神,一种“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支撑创新”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明确一个导向,鼓励创新实践、保护创新热情、宽容创新挫折;形成一个激励,让创新型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来体现对企业创新的精神激励。

  慈溪市扶强创新主体,重点做到“四个扶”:扶品牌、标准和知识产权——对作为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研制项目第一起草单位的,每完成1个,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25万和15万;对当年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每件资助2万元;对当年向市外购买或独占许可5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每件资助1万元;扶科技型企业——经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市级科技型企业,每家一次性给予5万元经费补助;宁波市科技型企业自认定当年起,由市财政按其实际上缴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补助;扶节能减排——对慈溪市级以上部门审核通过、有一项20万元以上节能改造项目的清洁生产企业,每家补助10万元;对经省认定的绿色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扶科技项目——对列入宁波市级及以上并有经费支持的科技计划项目,给予相应的补助;对没有经费支持的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每项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

  在平台建设方面,慈溪市已拥有国家级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3家;2008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8家,建成各级工程技术中心104家,覆盖了家电等6大主导产业、30多个行业领域;先后引进建设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华东分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生物科技园、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宁波分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宁波信息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在杭州湾新区投资1.25亿元建成了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它既是一个科技型的孵化器,同时也是为全市企业提供创业创新服务的一个公共平台;成立慈溪市产学研联合研究院,邀请浙江大学等7家高校院所入驻该市,集中设立技术转移中心、研发服务机构;筹建浙大网新慈溪创新园,已完成签约。今年1月,慈溪市被科技部正式认定为智能家电特色产业基地,从国家层面确立了国内第三大家电制造基地的地位。

  在人才引育方面,慈溪市先后制订13项政策文件,大力抓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积极推进“万千百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千名高校毕业生储备计划”,计划用两年时间选拔10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实施企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安家补助和工作津贴,把人才公寓建设列为政府工程,现已建成人才公寓600套,计划到2012年再建1000套。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慈溪市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慈溪市在宁波各区县中有“四个第一”:一是专利授权总量第一,2008年慈溪市专利授权量在全省率先突破10000件;截至目前,该市已获授权专利13956件,约占全国的1/400,发明专利增长尤为迅速,2007年至今,已获发明专利209件;二是拥有国家级品牌第一,慈溪市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7件、中国名牌产品10件;三是制订标准第一,全市共有47家企业参与104项国际、国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四是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数量第一,近年来有2项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慈溪市还是浙江省两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实施单位之一和首个国家级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县市。两年多来,累计实施宁波市级以上科技项目647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58项,其中去年实施宁波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37项、国家级29项。2008年,宁波沁园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承担单位完成的“节能型饮用水深度处理系列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慈溪市国家科技进步大奖的“零”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