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县(市)巡礼:南通:跨江越海激情转型
日期: 2009年12月09日 10:26      
【字号:

 “汽车跳,南通到”,十多年前人们对南通印象就是一个又偏又远的“神经末梢”,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也排不上名次。

  十年后,随着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和沿海开发战略的提出,创新车轮驱动着南通跨过长江与苏南板块融合、向海洋进军,多项科技指标已经与苏南比肩。

  1996年,年仅25岁的马斌从无锡回家乡创建了南通市神马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经过13年的发展,神马愣是从一个落后的“追赶者”变成了先进的“领跑者”,不仅开发出全球首例特高压800kV复合支柱绝缘子,奠定了在全球高压输电设备外绝缘行业的“首席”地位,而且公司产值每年都以100%的速度递增,成为南通电力电器设备及配件特色产业基地的龙头企业。

  神马电力代表的正是南通科技创新的势头,一缺科教资源二无市场资源,但要么不做,要做就做行业老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南通市经济发展形势仍然好于全省全国,呈现出投入大、结构优、转型快、复苏早、后劲足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3.5%,列全省第二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54亿元,增长16.5%,总量首次超过南京,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三;工业投入量同比增长19.9%,投资总量列全省第一;规模工业完成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列全省第三,工业产销率持续保持全省首位。

  南通市科技局局长朱千波认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自主创新战略的强势推进。近年来,南通按照狠抓高新技术大项目、重点扶持高新技术大企业、积极培育特色优势大产业的工作思路,建立重大项目培育机制,重点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形成了叫响全国的船舶修造及配套、绿色新能源、海洋产业等特色产业。

  南通中远船务在国内率先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先进的首座圆筒形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代表了世界海工领域的最先进技术,使公司在短短几年里,从年产几亿元迅速发展为年产三十多亿的大集团,在手的海工订单高达30亿美元,占据国内海洋工程产品的三分之一。随着熔盛重工、韩通重工、中信国安、如皋九鼎等一批重量级船舶企业加入自主创新大军,在国际经济危机下经济一片萧瑟的时节,南通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象。目前,南通正在积极争取建立国家级海洋工程技术创新联盟和江苏省船舶产业技术联盟,加快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船谷”。

  通过营造了高点定位、自我加压、争先创优、争先晋位的浓烈创新氛围,南通市的创新投入已连续3年每年递增2000万元,今年达到1亿元,是2006年的3倍。另外,市政府还投资2亿元建设10万平方米的科技创业社区,建立了4亿元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基金。

  在引导推进企业成为自主创新主体过程中,南通市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制定政策,强势推进。仅今年就新认定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9家,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4家,两项数据均超过了历年建设的总和。目前,全市共建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共401个,其中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77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跃居全省第三位。

  朱千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南通科技创新的各项指标呈现出量质并举、强势跨越的态势,反映科技进步的绝大部分指标在全省的位次有了大幅提升,部分指标已逐步融入苏南板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超千亿的目标,专利申请量继苏州之后在全省第二个突破万件大关,科技创新为南通的全面腾飞提供了有力支撑。高新技术产业持续高位增长,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次超越常州,1—9月份达到1264.8亿元,同比增长19.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7%,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年内可望实现占比29%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