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县(市)巡礼:海安:为县域经济插上创新的翅膀
日期: 2009年12月09日 10:25      
【字号:

  临近年底,许多人都在盘算着如何让自己放松一下,但是忙碌了一年海安县科技局长杨书存却还在四处奔波,因为全国科技富民强县现场会即将在海安县召开,这为喜事不断的海安科技工作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安县地处江海交汇的南通市,乍一看名字,还以为这里拥有广阔的大海,但事实却与人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海安偏偏却是一个缺江少海的典型资源小县,海岸线仅有8公里。

  眼看着兄弟县市靠江的吃江、靠海的吃海,海安人很无奈,没有资源靠什么?

  2008年,大洋彼岸的一场金融海啸以不可阻挡之势袭向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省份时,海安也不能幸免,在全国纺织行业一片萧条之际,位于海安县的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却是一枝独秀,不仅产品不降价,其国外订单还有增无减: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14.22亿元,出口创汇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4%、38.76%。

  “联发”靠什么?靠的是创新!是持续多年、深入人心的三级科技创新体系。

  联发纺织出现在海安并不是偶然。熟悉海安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农民爱种桑养蚕,全县的养蚕大军多达40万人,追根溯源还是因为当地有一个好“龙头”——鑫缘茧丝绸集团。鑫缘集团不是独自发展,而是带动了千千万万的农民和配套企业,不仅为每个蚕农每年增收1000元,还增加10万个劳动力就业,今年又承担建设“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南通市的首家“国字号”工程技术中心。

  不管是“联发”还是“鑫缘”,它们只是海安众多企业在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一个缩影。2008年,全县经济生产总值达264.6亿元,同比增长14.9%,增幅列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年增长了10倍,占规模工业产值比33.3%,5年提升了22个百分点,高于省、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昔日的“小六子”成了今天的领跑者,海安靠的就是科技创新。

  杨书存告诉记者,海安县委县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海安县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在产业集聚上做文章,引进高新技术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通过抓科技意识、抓创新能力、抓人才成果,海安县新世纪以来奏响了科技创新的最强音。海安县在南通率先实行了严格的乡镇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将科技进步指标、人才队伍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作为衡量地方经济发展质量和各级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占百分考核的9分,实行按月按季排名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任用的重要依据。

  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大力发展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内源型经济,是增强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为了鼓励和促进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海安县制定出台了多个引导性政策文件,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学研合作、建设研发平台、培育支柱产业、保护知识产权等科技创新的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并规定年销售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必须建立研发机构且与1家以上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否则不得享受县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不得评先评优。

  目前,在海安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的自觉追求,全县108家企业依托高校院所建立了研发中心,占规模以上企业的1/4。“十一五”以来,海安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82个,其中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个,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6个,累计新增投入25.82亿元,新增年产值128.9亿元,新增利税32.3亿元。

  通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海安县产业结构大大优化,不仅打破了“一黑一白”的传统产业结构,还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全县现有高新技术产业企业121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3家,占南通市的1/3。今年1—9月份,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1.1亿元,同比增长16.34%,占规模工业产值比超过30%,为县域经济腾飞插上了创新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