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市基本情况介绍 龙口市人民政府
日期: 2009年12月03日 09:56      
【字号:

2009年11月26日

 

    龙口市地处山东半岛西北部、渤海湾南岸,是一座新兴的沿海开放港口城市,全市总面积893平方公里,总人口63万。近几年特别是2004年被确定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把推进科技进步作为引领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的核心战略和首选之路,创新思路,重抓重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增长方式转变、效益提升和社会进步。2008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0亿元,人均8.9万元;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41亿元,人均6515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优秀创新型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山东省首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三条主线”,以科技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突出传统产业的高端化。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积极引导企业瞄准产业高端和行业前沿,大力度投入,大规模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实施“工业再造”、“企业再造”计划(规划自2007年到2011年,80%以上的企业生产性固定资产、地方级工商税收、销售收入要翻一番),抢占竞争制高点。近五年,全市累计完成技改投入358亿元,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60多个,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销售收入和利税年均分别增速22.1%、26.3%和25%,被确定为“山东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市”。我市龙泵公司瞄准国际一流水平,累计投入10多亿元实施技改,主要设备达到了国际同类设备一流水平,发动机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的技术层次由原来国Ⅱ标准提升到目前的欧Ⅲ、欧Ⅳ标准,在国内同行业位置由原来的三十多位跃居第二位。经过不断应用新技术,南山集团生产的精纺呢绒面料达到350支纱,居于国内最高端,成为国内外高档西服必选面料。
    二是突出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坚持差异化发展,重点围绕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物技术三大领域,整合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全力扶持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产业,促其迅速膨胀裂变、做大做强。丛林集团在联合科研单位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万吨铝挤压机的基础上,开发的时速350公里动车车体型材,占全国在线运行动车组车体型材市场的80%,研发的轻量化载重汽车单车自重可减轻30%、节油25%,已获得国家生产许可,投资30亿元的轻量化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届时可新增销售收入100多亿元,成为全球高速列车、地铁、轻轨用铝合金型材设备最齐全、产能最大的企业。目前,我市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7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8家;去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57亿元,占规模工业的比重由2004年的23%提高到目前的38.4%。
    三是突出传统农业的现代化。坚持以示范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为手段,强力带动应用配套技术研究和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现代化水平持续快速提高。威龙公司作为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骨干企业,巨资引进先进栽培技术和优良葡萄品种,加快建设集有机葡萄栽培、有机葡萄酒酿制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万亩葡萄庄园,目前,他们已获得国家农业部的有机食品认证,有机葡萄酒产品已投放市场,三年内其中高档葡萄酒生产能力可达到10万吨,将再造三个威龙。近五年,我们先后完成了“黄淮东部(山东)小麦玉米两熟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山东梨品质改良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示范工程”等多项国家级农业科技计划;建立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0多个,每年示范推广农业科技成果60多项。2008年,全市获得绿色食品证书的农产品达到78种,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10处;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95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012元;年末,全市城乡居民储蓄余额达到200.3亿元,人均3.2万元。
    二、推动“三个提升”,全力增强区域创新优势
    一是提升原发创新能力。采取典型引导、政策激励、服务支持等措施,引导企业积极建立自己的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基地,不断提升科研层次,加快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名牌产品。中际电工机械公司依托其创建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专利70多项,其中23种产品成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其主导产品电机绕组自动装配成套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目前,全市80%以上的规模企业已建立了研发机构,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4家、科学研究院3家、研究推广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有6家企业主持或参与制定了4个行业标准、23个国家标准;拥有中国名牌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6件。近五年,全市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88项,有22种产品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获得授权专利1800多件。
    二是提升集成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自身优势,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形式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姻合作,借助外力,创建厂外“研发中心”,双方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目前,全市95%以上的规模企业在研发上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过或正在进行不同程度的合作,经认定的产学研联合体已发展到180多个,每年开发转化科研成果80多项。以化工、工程塑料生产为主的道恩集团,依托北京化工大学组建了北京研究中心,先后开发新产品60多种,其中两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世界级水准,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三是提升引进创新能力。引导企业瞄准本行业国内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招商引资、购买专利、参股合作等形式,在引进技术、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逐步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玉龙纸业公司引进德国技术开发的轻质及纯质纸,其高端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0%。恒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引进菌种发酵技术开发出天门冬氨酸,是生物制药的中间体,成为国内本行业的“抢手货”。近五年,我市有近三成规模企业通过引进创新实现了销售收入和效益翻番发展。
    三、强化“三个支撑”,倾力打造创新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服务支撑。围绕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着重搭建了“四个平台”:①信息平台。设立了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开通了十余个专业科技网站,免费为1300多家企业提供网上服务。②孵化平台。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新建了8000平方米的孵化大楼,为进驻的30多个科技型企业无偿提供场地、资助、经营辅导等“一条龙”服务,并网上推介高科技项目500多个,帮助企业引进科技项目100多个。③咨询平台。从国家科研机构、重点高校聘请30多名专家,相继组建了三届市政府科技顾问团,通过网上远程对接、现场技术诊断等形式,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0多个,节省研发经费1亿多元。④园区创新平台。集中力量加快了龙口开发区和高新区两个省级园区的开发建设,依托基础设施完善、资源要素相对集中等优势,高起点引进高科技项目。目前,两园区共引进各类高新技术项目100多个,成为拉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聚变器”。另外,我们按照胡总书记“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正在加紧推进填海80平方公里的蓝色经济区和临港高端制造业集聚区的规划建设,将为我市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率先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是强化资金支撑。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杠杆作用,2008年市财政投入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7900多万元,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3.48%,今年将达到8970万元,每年带动企业投入技术开发经费20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达3%。
    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市里始终坚持把科技进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年召开一次科技大会,集中解决事关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自主创新、成果奖励、专利资助等方面出台了十几项奖励扶持政策。近五年,市财政用于奖励企业技术创新和名牌的资金达2200多万元。制定落实了《全市领导班子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把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全市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统一考核,并与干部奖惩使用挂钩,有效调动了各级推进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把科技进步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创新思维,把握重点,提高效率,提升效益,使科技进步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发动机和不竭动力源泉,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上集中突破,努力把龙口建设成为主导产业优势明显、技术创新成效卓著、生态环境优美和谐的现代化中等港口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