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英雄谱:救灾第一线的院士陈香美
日期: 2008年05月30日 14:39       科技日报
【字号:

    5月14日。中午。北京。内科肾脏病学专家陈香美是在一个会议上接到中央军委和总后命令的:马上赴四川参加医疗救治工作。军令如山。没有来得及回家,也没有做任何的准备,作为一个军人,她直奔机场,飞赴成都。
    陈香美是解放军总医院肾内科主任,解放军肾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32年前,她曾作为医疗队的一员,参加了对唐山大地震伤员的救治工作。她已积累了丰富的震区伤员的救治经验。
    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后,陈香美所在的医疗队首先对分散在各个科室的病人进行了检查。抢救小组先对骨外伤和肾脏损害特别重的病人进行抢救。他们每天都要忙到半夜。陈院士还亲临都江堰救治病人。
    21日下午,当中国工程院刘德培副院长致电陈香美表示慰问时,陈香美说,我们医疗队再加上成都方面的20多位骨科医生,每天都在给病人做手术,今天是我们到这里的第8天,但还有很多病人需要手术。
    陈院士认为这次国家对汶川大地震伤员的救治,比唐山大地震时不知要好了多少倍。“虽然两次地震对病人来说要命的都是骨外伤之后的挤压伤综合征,但是当时的经济条件、医疗条件同现在都是没法比的。我们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对挤压综合征的认识根本不是在一个层面上。当年我们到了唐山,真是束手无策,也没有血透机。这次令我十分感动的是,当我面对病人万分焦急地需要用仪器替代肾脏功能的时候,仪器就到位了,医疗队到得也很及时。”
    在刘德培同陈院士交谈时,除了个人的感受和个人对下一步救治工作的建议外,她很少谈自己。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称赞说:“你们是中国工程院729位院士中的杰出代表。”
    中国工程院有许多院士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刘德培副院长放弃了去法国参加学术活动的机会,积极参加救灾工作;黄卫院士作为国务院救灾前线指挥部成员,已在前线工作了6天;夏咸柱院士在参加完21日的研讨会后就直接去机场,然后奔赴灾区,而更多的院士是以建言献策的方式为抗震救灾出力。(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