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交地震后成都市应急供水重大科技工程方案
日期: 2008年06月06日 01:56      
【字号:

  为了最大限度地消减地震后各种可能污染物质对成都市集中供水饮用水水质的不利影响,保障饮用水安全,避免介水传染病的爆发,确保成都居民供水安全,成都市自来水公司邀请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对成都市用水进行污水处理,提交了工程规模为120万吨/天的《地震后成都市应急供水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方案。
  工程方案根据本次地震灾害特征及成都市供水现状,以水源的水质监测预警与水质改善为基础,多级高效微生物灭活技术和水厂强化处理为核心,管网监控为保障。针对几大类污染物质特性,结合水厂现有处理工艺,根据简单、有效、可靠的原则,提出从水源、水厂、管网供水三个层次分别进行应急强化,构建多级、多屏障污染控制的工艺流程。
  有机污染主要依靠氧化、吸附等方法去除;生物污染主要依靠氧化、吸附、消毒进行处理;含氮物质通过氧化、吸附等方法去除;重金属污染简单可靠的应急处理技术是化学沉淀,其中部分重金属需要进行预氧化。工程方案提出若干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包括:水源监测预警;水库水质改善;水厂预处理;强化混凝;强化消毒;管网监控与临时供水;放射性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