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科技文献应急服务工作展开并发挥积极作用
日期: 2008年05月31日 16:20      
【字号:

  “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了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抗震救灾一线科技人员,在科技部条件财务司的指导下,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会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立即启动为抗震救灾优先提供文献信息保障服务的应急反应机制,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网站(http://www.nstl.gov.cn)建立抗震救灾科技文献专题,开通抗震救灾科技文献应急服务通道。
    一、为了方便抗震救灾科技一线人员快捷获取所需文献资源,专门组成抗震救灾专题信息筛选小组,制订专门检索策略,按地质地震、卫生防疫、建筑、灾后重建、水利水库和心理援助等6个主题,从NSTL馆藏的4000多万条海量数据中抽取相关的科技文献,又从国外的相关数据库如SCI、EI等著名国际检索系统中检索抽取相关文摘,在此基础上,按文献的相关度进行人工筛选,总共筛选约4万多篇与抗震救灾密切相关的科技文献,建设制作成“抗震救灾科技文献专题”数据库,及时提供网络检索服务,并对相关文献请求提供免费服务。
    二、针对抗震救灾的实际需要,开通抗震救灾科技文献应急服务通道,对来自四川等灾区的科技文献请求,提供优先服务,对与抗震救灾相关的代借代查文献请求提供免费服务。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来自四川等灾区的科技文献请求明显增加,达到震前的数倍之多,特别是关于地震地质、水库水利、道路桥梁房屋建筑、灾后防疫等方面的文献请求增长较大。应急服务中我们组织专人值守,在第一时间提供服务。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展开,灾区重建所需的相关科技文献需求将会不断增长。今后将结合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开展相关信息需求调查,组成相关课题的信息服务组,提高服务效率,深化服务层次,为灾后重建提供更有力的信息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