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863计划B3G移动通信最新成果在北川抗震前线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 2008年05月22日 17:26      
【字号:

 

技术人员在紧张地安装系统

 

 

媒体记者与部队官兵现场使用无线宽带系统

 

  在北川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国家863计划B3G移动通信的最新科研成果——宽带无线交互多媒体系统被成功应用于前线指挥部与各个救灾现场之间的宽带应急通信与现场指挥,为成功救助一位被埋7天的妇女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武警、特警、公安、消防、救援队、地震局、医院、媒体等各部门提供了大量可靠的现场信息,多次受到当地政府和现场指挥部的赞誉。中央电视台对该项最新科技成果的应用还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这次用于北川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由4个无线基站和20余个移动终端组成,采用UHV频段传输,便于在山区以及地形复杂的环境下实现大范围组网覆盖和快速组网。在现有移动通信系统和地面通信系统遭到破坏时,仍可实现移动状态下的点对多点宽带无线通信传输。该系统采用了多天线、多载波等最新移动通信技术,传输速率远高于现有移动通信系统传输速率,总吞吐速率可达到每秒100兆比特,可在移动状态下实现高传输速率交互视频信息,使得救灾前线指挥部迅速掌握各个现场实时救灾状况,及时调动有关人力、物力资源参与现场救助。
  B3G移动通信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其传输速率比现有的商用移动通信技术高出100倍以上,可用于中、高清晰度的视频传输。国家863计划于2002年启动了B3G移动通信研发开发,于2006年完成了国内首个外场实验系统的研制。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等单位在科技部、上海市政府、中科院等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成立了上海瀚讯公司对B3G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先后建成了崇明岛无线宽带试验网以及千岛湖移动宽带交互多媒体商用试验网络。在本次抗震救灾过程中,上海瀚讯公司及中科院微系统所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克服各种困难,仅用了1天多的时间便完成了系统安装、调试与稳定运行,是国内首次将B3G宽带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于抗震救灾应急通信。
  据悉,由于无线宽带系统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当地指挥部的要求,技术人员已连夜赶赴平武、汶川、青武架设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