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抗震救灾专家组会议
日期: 2008年05月17日 12:56      
【字号:

 

 

  5月16日上午,科技部在京召开了抗震救灾专家组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主持,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郑国安副秘书长和有关司、中心、教育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卫生部、建设部、总后卫生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疾病防控、地质、水利、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
    万钢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四川汶川地震造成了巨大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温家宝总理亲赴灾区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科技部及科技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抗震救灾工作,迅速行动起来,编制了一批抗震救灾应急技术手册。现在抗灾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候,科技要在抗震救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务之急是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震情灾情发展态势综合分析报告供上级决策参考,及时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同时要为抗震救灾减灾提供先进实用的应急技术和产品,为抗震救灾多作贡献。
    会议宣布了科技部成立科技抗震救灾综合分析专家组和科技抗震救灾技术支撑专家组的初步名单,确定了专家组初步工作方案,明确了各专家小组职责、任务、进度要求等事项,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专家就工作机制、资料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刘燕华副部长最后指出,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科技部抗震救灾党组扩大会议所确定六大措施中的任务之一。综合分析专家组要在各部门工作的基础上,提出综合抗震救灾对策和建议,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决策服务。技术支撑专家组要充分挖掘和梳理现有的科技成果和科技产品,组织高效、实用的先进技术产品进入灾区。要精选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先进实用技术和产品,编制技术手册和实用产品清单,公开发布,组织捐赠,在关键时刻发挥好科技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抗震救灾。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科技部将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专家奔赴灾区开展现场技术服务,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