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发挥科技优势积极为抗震救灾做贡献
日期: 2008年06月05日 10:39      
【字号: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大批电力设施损坏和通讯中断。在急需救援的关键时刻,曾获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的江苏56家高科技企业紧急援手,发挥科技救灾优势,第一时间派遣技术人员赶赴灾区一线了解受灾情况,及时向灾区运送包括输变电设备、太阳能发电系统、无线通讯宽频电线、药品、消毒液、生态厕所等急需的总价超1亿元的各类救援物资,并向灾区捐款1.3亿元,为抗震救灾做出了积极贡献。

    1、南通神马电力公司自主开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压、超高压复合空心绝缘子”产品,使用复合硅橡胶替代传统的陶瓷绝缘子。在此次地震灾害中传统陶瓷绝缘子均发生不同程度破损和暴裂,而该产品经受住了地震和余震的考验,无一起事故发生。据了解,灾区有关电力部门决定在抢救电力设施和灾后重建中大量采用神马的空心复合绝缘子,要求神马以最快速度供货时。神马公司毅然推迟履行出口合同,加班加点生产抗震救灾急需的空心复合绝缘子。

    2、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为灾区提供了价值2000万元的大型装备,这种智能化路面施工机械机群产品相比普通工程机械产品,最突出的特点是可以施工机械机群协同作业,利用车载移动定位通信终端,采集移动工程机械的定位信息及状态信息,传送至智能化路面施工机械监控服务中心,实现对智能化路面施工机械产品的全天候定位跟踪和工作状态远程监控,达到废墟清理、道路修复和铺设堤坝等工程施工中的最佳资源利用和最优施工效果。

    3、江苏华虹新能源有限公司捐助了价值27.58万元的生态厕所,该产品特别适合交通不便、无污水管网的灾民集中安置区使用,通过水循环处理流程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内部处理系统中添加有益微生物能够消灭病原菌和蛔虫卵,并抑制恶臭厌氧菌繁殖,不会产生刺激性臭味。该产品整体结构采用拼装式设计,可实现快速拆卸、清运,无需吊装设备。

    4、北大众志在北川中学、花荄中学援建了灾区首批网络多媒体教室,并已投入实际应用,获得师生好评。此次援建的网络计算机系统均基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大众志CPU芯片和操作系统,其服务器集中安装管理、较低的能源消耗和可以像家电一样随意开关机的使用特性,特别适合当前灾区计算机维护人员少、环境条件恶劣的状况下使用。

    另外,镇江红宝利电子捐助了2500套无线通讯宽频天线;熊猫电子捐助了10万台收音机;金陵药业、扬子江药业、南京圣和医药集团、常州四药、常州制药厂、常州方圆制药、连云港恒瑞医药、康缘药业、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均捐献了抗生素、镇痛药、抗病毒抗感染药物、血浆产品等不同种类和数量的药品;中材科技捐助了价值100万元的内窥镜手术支架和帐篷;江苏同大捐助了1000箱消毒液和蚊香;无锡尚德捐助了200套50W发电机组;常州天合光能捐助了100套太阳能发电系统;江苏沙钢集团和一万多名员工向灾区人民捐款8136万元。目前这些捐赠物资已陆续运到灾区,并将以最快速度分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使之在抗灾自救、恢复生产和正常生活中发挥作用,彰显科技抗灾的优势,使受灾群众体会到科技带来的温暖。
(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