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科技厅积极开展科技抗震救灾工作
日期: 2008年06月03日 13:19      
【字号: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后,安徽省科技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任务,迅速行动,及时动员组织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入科技抗震救灾工作,充分发挥科技抗震救灾的重要作用。

    一、广泛发动,迅速掀起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热潮
    汶川县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亲赴一线指挥,刘延东国务委员就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专门成立安徽省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全面部署安徽省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工作。根据中央和省抗震救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安徽省科技厅及时了解、认真分析受灾和抗震救灾工作的相关情况,研究制定抗震救灾工作方案,动员部署科技抗震救灾工作,并向全省科技系统发出《关于做好科技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安徽省科技厅明确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把科技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动员组织各方面科技力量,全力做好科技抗震救灾工作,努力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急灾区人民群众之所急,解灾区人民群众之所难,紧急行动起来,为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做出切实努力。二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动员和发挥各方面科技人才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组织各方面专家,运用现有的科学技术储备为抗震救灾决策服务;运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为救灾减灾、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支持。三是要加强对灾区科技部门的对口支援工作,深入、准确地了解一线抗震救灾的迫切需求,有效组织全省优势科技资源和科技力量支援灾区。
    安徽省科技厅还代表全省科技界致电四川省科技厅,向受灾地区科技界同仁及其家属表达关切和慰问。

    二、整合资源,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5月20日,安徽省科技厅负责同志、机关全体干部及合肥市科技界负责同志参加了科技部抗震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厅党组立即召开扩大会议,研究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科技救灾防灾具体措施。党组扩大会议决定:
    一是加大地震预测预报方面的科学研究力度,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对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灾后重建的科学研究,增强防震减灾能力,运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为政府抗震救灾减灾工作提供决策服务。
    二是全力组织灾区急需的成熟技术和产品。向全省科研院所、高校和科技企业发出倡议,抓紧行动,为灾区救灾和重建工作提供成熟救助技术。重点在疾病防疫、水处理、建筑检测等方面组织一批单位和成熟技术,以及产品、装备、药品等奔赴灾区抗震救灾。同时,根据科技部部署和灾区需要,安徽省还将在次生灾害预防和监测、卫生防疫、灾害重建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成熟技术准备工作。
    三是全力做好科技抗震救灾宣传工作。根据科技部《关于共同做好科技抗震救灾宣传工作的通知》(国科办〔2008〕33号)精神要求,决定在全省科技系统开展科技抗震救灾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活动,组织当地媒体,特别是电视台、广播电台对科技界在抗震救灾中涌现的先进感人事迹和典型人物进行宣传报道。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在今年的科普活动周活动中,增加了地震防护知识内容。同时,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及《安徽科技》杂志发布抗震实用技术、地震科普知识和汶川地震动态,让全社会及时了解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加强防震意识,增强依靠科技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三、组织协调,为地震灾区提供抗震救灾技术和产品
    四川汶川大地震以来,安徽省科技厅积极动员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为汶川灾区的救援工作提供科技支援,据不完全统计,安徽省33个高新技术企业为灾区捐款8275多万元,并捐赠了大量灾区急需的帐篷、饮用水及食品药品。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安徽省科技厅积极配合科技部,立即组织安徽医科大学张晓东、尹宗生、胡乃中等专家编写“震后农村医疗常识与救治技术”,内容涉及地震造成颅脑外伤常见外伤的自救、常见急性消化系统疾病自救、抗震救灾中心理危机干预、灾后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地震后呼吸道系统自救与互救处理等技术,并被编入科技部《农村领域抗震救灾实用技术手册》,向灾区和全社会发布。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研究所及时将应急指挥技术和微波遥感技术投入抗灾中。在联系四川省应急办后,38所紧急研究决定38所立即组成救援工作小组,急购210万元的卫星通讯设备,调集20台应急对讲机。5月15日,经过38小时连续奔波,两部应急指挥车抵达灾情严重、通讯恶劣的绵阳市,支援江苏省地震局救援队。5月16日,实现了与合肥的互联互通,实时报道了胡总书记在现场指挥抗震救灾情况。5月19日,按照绵阳应急指挥部和央视的需求,应急指挥车作为唯一平台,保障了央视的现场直播。
    5月21日,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安徽省红十字会向灾区捐赠了价值百万元的各类灾区急需药品。这批药品包括安科恒益生产和捐赠的头孢克洛、头孢氨苄、阿奇霉素、依托红霉素、阿莫西林等的抗生素类口服制剂;安科余良卿生产和捐赠的驱蚊药康肤酊、骨伤类药物麝香壮骨膏等;总公司生产和捐赠的抗病毒、预防和治疗红眼病的干扰素α2b滴眼液,这些药品都是灾区最需要的药物品种。加上总部及各子公司、分公司员工捐出的十余万元现金。价值总数超过了100万元。
    安徽工业大学创办的科技企业惊天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其主导产品惊天GT系列液压破碎锤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了进口产品,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汶川地震后,公司在第一时间通过马鞍山红十字会无偿捐献了价值22万元的三台液压破碎锤,火速发往灾区。随着救灾工作的推进,灾区急需液压锤等设备,接到任务后,公司员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的赶制了100台液压破碎锤。5月17日,100台液压破碎锤正式装车起运,赶赴四川地震灾区。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作为国内著名的大型危险储存装备的安全监控单位,已按科技部的要求,组织好相关技术及装备、检测专家突击队,随时准备赶赴四川灾区现场,支援灾区建设。

    四、踊跃捐献,积极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汶川地震灾情牵动着安徽省科技厅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根据厅党组部署,在厅机关系统紧急开展“献爱心”活动,积极为受灾群众捐款,得到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迅速掀起了为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的热潮。5月14日,省科技厅召开抗震救灾捐赠会议,各单位积极响应,广大干部职工踊跃捐款,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5月15日,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举行了抗震救灾爱心募捐活动暨大学生赈灾义演,广大师生员工纷纷解囊,一些外教也献出爱心。5月19日下午,省科技厅组织集体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仪式,广大干部职工再次自发捐款。截至发稿时,省科技厅直属系统单位和个人共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7万余元。
    同时,厅直系统广大党员心系灾区,自愿交纳“特殊党费”。大家表示,共产党员一定要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急灾区人民之所急,尽一份微薄之力和灾区人民共渡难关,以支援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来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省科技厅厅领导带头,全体党员踊跃缴纳,特别是一些老党员,不顾年老体弱,亲自赶到单位献爱心。截至目前,安徽省科技厅广大党员已交纳“特殊党费”12.3万余元。
    大灾有大爱。安徽省科技厅上下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一定要把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化为科技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具体行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重要作用,与灾区人民携手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安徽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