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系统抗震救灾视频会议精神
日期: 2008年05月30日 13:55      
【字号:

  5月20日上午,济南市科技局组织局领导、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局机关设立的分会场认真收看了科技部召开的全国科技系统抗震救灾视频会议。会后,市科技局结合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立即研究提出了初步贯彻意见,并迅速行动起来力求落到实处。

    一、全面部署抗震救灾与地震防治工作。济南市科技局作为济南市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参与了抗震救灾的多项工作。按照济南市统一部署,市地震局迅速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并采取了五大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地震监测,二是加强震情会商,三是切实落实应急措施,四是加强防震避震宣传教育,五是加强重点建设工程检查。济南市现已建立起市、县、办三级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形成了统一指挥、协调一致、高效有序的联动机制。

    二、继续捐款捐物帮助灾区重建家园。连日来济南市科技局及局属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第一次捐款71100元的基础上,5月23日,济南市科技局机关、局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又以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市科技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每人带头交纳“特殊党费”1000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行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交纳“特殊党费”93150元。其中局机关交纳“特殊党费”33150元,市地震局11600元,市知识产权局11100元,市科技信息所17200元,市产学研(生产力)12000元,市技术市场中心8100元。

    三、组织人力物力对口支援抗震救灾。5月13日至今济南市已陆续派出三批抗震救灾救援队和医疗队奔赴四川德阳、汶川等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参加救灾工作。在市科技局的组织发动下,济南市重点科技企业也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中来,用高新技术产品为灾区人民提供实实在在的科技服务。力诺集团捐赠的价值90万元的太阳能手电筒等急需物资,对当时缺乏照明设备的灾区搜救工作至关重要。济南新海天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万元的200部手机;山东融信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50万元的通讯设备;浪潮集团组建的应急专业技术支持队伍携带服务器等设备赶赴灾区,在第一时间向灾区近千客户打去电话,为尽快恢复信息畅通做出了贡献。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紧急调整了生产计划,加班加点生产灾区急需药品,向灾区捐赠动物保健疫苗、广谱抗生素药品、治疗重度感染特效药——邦达等各类药品累计220万元,派出车辆6批次,参加志愿者行动近40人次;还有众多制药企业捐赠了各类抗菌消炎及感冒、镇痛类药品,为挽救灾区人民生命、防止疫情发生提供了医疗保障。重汽集团正在紧急组织生产灾区急需的喷洒药水的洒水车和500辆自卸车用于支援部队抗震救灾。桑乐太阳能出资100万元用于购买100个板房和120个棉帐篷,并正在加紧统计受灾区域的桑乐产品受损情况,将在灾区重建时给予免费补偿,预计补偿金额将超过100万元;二机床集团承接了制作一千套帐篷支架的紧急任务,帮助灾区人民搭建临时家园;济钢集团正在加紧赶制生产灾民急需的300套活动板房,将全部捐赠给灾区用于灾民安置。

    面对灾难,我们众志成城,济南市科技系统愿与灾区人民携手克服困难,勇敢前行,为灾区人民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做出最大努力。
(济南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