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界展开科技救灾
日期: 2008年05月19日 16:40      
【字号:

  “这次地震规模大、破坏严重,特别是引起了大规模山体崩塌和滑坡,其中有大型滑坡堵塞河流,称为地震堰塞坝,坝上水流受阻,水位迅速抬高,非常容易发生溃堤流水,其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建议在抓紧受灾人员救助的同时,密切监控这些堵江堰塞坝,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处置,防止出现再次灾难。”这是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5月15日向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提出的建议。
  连日来,四川省科技厅唐坚厅长,多次召开各类专家咨询会,针对“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出现的诸多问题,寻求“科技治方”,并一一抓紧落实。例如怎样加快震后危房的评估,使灾民尽快居住进安全的房屋;怎样尽快处置牲畜,活的如何处置,死的如何掩埋;又如怎样利用小型科学净化设备,解决灾区分散小范围饮用水问题;怎样加快对受损水库、山体滑坡的重建,勘查与评估等等。四川省科技厅针对灾区实际,采取措施,加速推进有关仪器、设备产品的生产与制造,使其快速发挥作用,解决灾区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四川科技部门在灾情发生后,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四川省科技厅13日中午,接到省政府救灾办任务:负责到机场接送某军5000名官兵赴灾区,科技厅迅即落实,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北川县科技局局长陆桂琼,被房屋垮塌掩埋,她刨开泥土瓦砾钻出来后,立即和其他同志一起投入救援工作。他们硬是用双手,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把科技局另外被埋的8名同志救了出来。而她马上又投入了县里组织的救援工作,全然没想到自己家人的安危。北川县科技局职工高显兵,自己家里有11个亲人被埋遇难。在如此巨大劫难打击之下,他仍然坚持每天24小时的救援工作,直到今天没有下火线。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