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号小卫星为四川汶川地震抗灾重建提供支撑
日期: 2008年05月16日 18:44      
【字号:

    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7.8级地震。死亡人数已逾万人,房屋设施损毁严重。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减灾委等相关部门迫切需要地震地区历史数据和灾情监测的卫星遥感影像,进行灾情分析评估和重建专题信息,指导抗灾救灾。

    作为科技体制改革与研发机制创新结果的“北京一号”小卫星再次发挥了积极作用,及时提供地震灾区卫星影像数据。

    5月12日下午,在获悉我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地震后,北京市科委立即就如何利用北京一号小卫星数据进行抗灾救灾支持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继南方冰雪灾害后又一次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利用自主运、管、控的北京一号小卫星业务优势,连夜为抗灾减灾提供遥感信息支持。

    截至13日,先后向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减灾委、国家地震局、国土资源部以及中科院遥感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提供了大量地震灾区的中分辨率多光谱和高分辨率全色卫星影像存档数据,为抗灾救灾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

    针对目前的地震救灾工作,北京市科委正在部署下一步工作:
    
    1.全力优先安排对地震灾区影像拍摄,近期拟拍摄计划时间为5月15日,5月18日,5月20日。

    2.充分利用通过北京一号已建立的国际合作渠道,作为国际灾害监测星座(DMC)中的一员,相关方面紧急与英国等合作伙伴国联系,将联合国际灾害监测星座中的多颗卫星共同获取地震灾区的数据。

    3.调动北京一号小卫星已形成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渠道,联系相关专家和科研院所,做好在获取到地震灾区卫星遥感影像数据的处理分析准备,迅速开展灾情分析。
(北京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