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增产综述:透视当前我国冬麦区严峻旱情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9:18      
【字号:

    当前,一场在冀、鲁、豫、皖、晋、陕等冬小麦主产省肆虐了4个多月的罕见干旱已经造成全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370万人、185万头大牲畜饮水吃紧。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预计2月份,陕西南部、湖北、河南西部和中南部、安徽北部降水量相对较多,对缓和当地旱情较为有利,北京、甘肃、河北、山西、陕西中北部、河南北部、山东等地旱区大部降水仍然偏少,旱情仍将持续。3月份,华北、黄淮等地冬麦区降水偏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旱情呈现四大特征

    中国气象局监测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干旱波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陕西、甘肃和宁夏等地,其中,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一度达到特旱,对冬小麦造成较大影响;干旱还造成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水库蓄水受到影响。

    “这次气象干旱有四大主要特征,分别是降水异常少,无雨日数多;平均气温高,土壤失墒快;气温起伏大,旱冻相叠加;干旱范围广,灾害影响大。”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京冀晋豫鲁苏皖陕甘9省市平均降水量11.6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小值。总体上看,冬麦区降水量之少为30年一遇,特旱区达50年一遇;河北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最少。目前,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已持续3个多月,出现了秋冬连旱。

    据了解,旱区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至2摄氏度,加上无积雪覆盖,加速了土壤失墒,麦区出现不同厚度干土层,部分地区干土层达5厘米以上,严重地区出现土地干裂。

    这位负责人说“加上入冬以来我国先后遭受3次大范围寒潮过程影响,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24小时降温幅度超过20摄氏度,旱冻相叠加,对冬小麦安全越冬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