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干旱天气果树如何管理?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8:05      
【字号:

  地面覆盖。用秸秆、杂草、地膜对果园进行地面覆盖。覆盖时注意用土压好覆盖物,防止火灾和风吹。覆盖是减少地面水分蒸发的根本措施,宜在早春进行。

  松土保墒。没有进行地面覆盖的果园,应该经常对地面进行划锄,使表土细而松,防止土壤水分上升到地面而蒸发掉,同时,划锄可清除杂草,减少杂草生长对水分的消耗。

  改良土壤。在墒情较差的情况下,不宜进行划锄松土,而应该结合施肥进行土壤改良,以逐渐增强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为减少土壤蒸发,亦可使用土壤改良剂、土壤保水剂、土壤蒸发抑制剂等。

  合理修剪。修剪是调整树势强弱的重要措施之一,对旺长树,冬剪时应尽量少短截,以缓和树势,减少营养生长对水分的大量消耗;对衰弱树,应适当回缩,使树势、枝势健壮,增强树体的抗旱能力。在果树生长期,及时摘除多余的萌芽,疏除多余的枝条,并对徒长枝、旺长枝进行疏除或短截、摘心,以减少枝叶数量,减少水分蒸腾量。

  减少负载。果实内水分含量为80%~90%,对中庸树和衰弱树,适当减少负载,可减少果实对水分的需求量,相应地增加供给树体生长的水分量。同时,适当减少负载,还可增加树体的营养储存,提高树体的抗旱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