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8:02      
【字号:

  一是及早因苗施好返青肥,促进晚播弱苗转壮。对于播种偏晚,秸秆还田量大、基种肥施用量不足,已经脱肥发黄的黄、瘦、小、弱苗的麦田,要求早春返青期亩施10~15公斤的三元复合肥,促进麦苗发根、长蘖、增穗。对于套播麦田,亩施有机肥1500公斤和三元复合肥10~15公斤,促进弱苗转壮,春季麦苗早发,提高分蘖成穗率。对于群体总茎蘖数较足、叶色正常的麦田不宜施用返青肥,以确保中期稳健生长。

  二是施好拔节肥,促进壮秆大穗。拔节肥具有巩固分蘖成穗,促进壮秆大穗的作用。江淮麦区稻茬麦田的春季管理重点是施好拔节肥,一般要求在植株群体叶色褪淡,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时追施,亩施尿素10~15公斤,磷钾肥亦在此时补足用量,以防止早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对群体过大,叶片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以防止倒伏。对群体过小穗数不足的麦田,可提早施用拔节肥。

  三是沟系配套,排水降渍。渍害是影响南方小麦丰产的重要限制因子之一。要在早春搞好沟系配套。对未开沟的套播麦田要趁墒开挖田内三沟;对已开沟,配套不完善的要及时疏通,经冬季冻融交替,田埂塌落的,要及时挖沟筑埂,做到沟渠相通,确保排水畅通,防御渍害。

  四是春季冻害防御及补救。3月中、下旬到4月上、中旬,北方常有寒潮南下,此时如气温下降到零下3℃以下,持续6~7小时,已经拔节的麦苗就会遭受到春霜冻害,发生越迟冻害越重。在小麦春季冻害发生后,一是要在低温后2~3天调查幼穗受冻的程度;二是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以上的麦田要及时追施恢复肥。一般茎蘖受冻死亡率在10%~30%的麦田,亩可追施尿素4~5公斤,超30%的麦田茎蘖受冻死亡率每增10个百分点,亩需增加尿素2~3公斤,上限值也不宜超过15公斤,争取高节位分蘖成穗,减少产量损失。

  五是化学除草,防病治虫。返青期是田间杂草高发期,要及时化学除草、控制杂草。预报今年春季病虫害危害会有所上升,因此要加强白粉病、赤霉病、纹枯病的测报和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