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冬麦区严重旱情出现重大转折
日期: 2009年02月18日 08:31      
【字号:

    在旱区各地全力组织抗旱灌溉和近期连续降雨的共同作用下,延续100多天的北方冬麦区严重旱情出现重大转折,受旱面积降至多年同期平均水平。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2月17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8383万亩,比2月7日旱情最严重时1.61亿亩减少7717万亩,已接近多年同期平均水平(7600万亩),其中重旱2679万亩,干枯421万亩,有464万人、248万头大牲畜(多年同期均值811万人、538万头)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此外,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6980万亩,比2月7日旱情最严重时减少8352万亩,已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7亿亩。

    去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雨雪严重偏少,北方地区主要江河来水持续偏枯,水利工程蓄水明显不足,历史罕见的旱情在北方迅速蔓延,北方冬麦区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

    面对严重干旱,各地各部门团结抗旱,牢牢掌握抗旱救灾主动权。2月6日以来,全国最高投入抗旱人数1451万人、开动机电井154.2万眼、泵站2.33万处、抗旱机动设备233.6万台套,出动机动运水车辆27.6万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40.95亿元,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53亿亩,临时解决了181万人、57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

    “虽然当前冬麦区的旱情出现转折,但是干旱是我国长期面临的一个问题,当前春旱形势依然严峻,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国家防总办公室副巡视员张旭说,尤其是我国北方的黄淮海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最为突出,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7%,十年九旱。去冬三北地区干封地面积达1.4亿亩,北方大部分地区江河径流持续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随着春耕生产展开,春季抗旱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国家防总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严峻的春季抗旱形势,在前一阶段扎实工作的基础上,要继续密切掌握旱情发展变化情况,加强对旱区和粮食主产区抗春旱工作的指导,特别是继续重点关注冬麦区旱情及抗旱工作,根据天气变化,指导地方适时浇灌,进行人工增雨、田间管理和防止低温冷害对作物的影响。

    此外,要及早分析南方和东北地区的春旱形势,确保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强化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统筹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努力扩大抗旱浇灌面积,提高抗旱水源的使用效益;抓住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大投入力度,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增建各种抗旱应急设施,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继续加大对旱区的支持力度,增加抗旱资金,保障春耕抗旱紧缺物资的供应,做好技术服务,全力支持地方积极开展抗旱保苗、保人畜饮水安全和春耕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