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迅速启动抗旱减灾科技行动
日期: 2009年02月07日 06:50      
【字号:

    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日对抗旱减灾作出的重要批示,落实2月5日国务院召开的抗旱减灾专题会议精神,科技部党组立即行动起来,于2月6日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启动抗旱减灾科技行动,迅速动员优势科技力量,积极投入到抗旱减灾工作中,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出切实贡献。会议研究确定立即采取五项措施。
    一是立即向干旱受灾地区提供实用技术和产品。针对当前的实际旱情,积极筛选50套抗旱减灾实用技术和产品,并编印成手册,送到抗旱救灾一线、农村基层。同时利用网络、电视、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抗旱减灾技术培训和宣传。
    二是立即组织多学科专家,特别是小麦抗旱专家深入田间、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科技部将与八个干旱最严重的省份联合,成立由农、林、水、气等领域专家组成的抗旱减灾专家组,针对现场旱情诊断情况,提出抗旱减灾应对技术、补救措施和咨询服务。加强部门合作,努力实现科技抗旱的力量集成。
    三是加大力度开展抗旱减灾科研成果向生产一线的转化应用。依托“十一五”实施的节水农业、粮食丰产、农村饮水、保护性耕作、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重大科技项目示范基地,发挥项目科技人员的优势,加强对抗旱减灾水源合理调配、应急水源建设和使用及作物抗旱的决策咨询服务。依托项目承担单位,组织科技抗旱特派团,与受灾县市开展技术合作对接,深入基层,依靠科技共同抗旱减灾。
    四是针对干旱受灾重点省区的一线需要,加大科技投入,支持推广成熟技术,开展应急技术开发,为一线抗旱工作提供持续有效的科技支撑。
    五是利用农村信息化网络,开展抗旱减灾咨询和科技服务。在科技部门户网站设立抗旱减灾专栏,开展专家技术咨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