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召开异地抗旱会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7:12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冬麦区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在2月4日启动了Ⅱ级抗旱应急响应的基础上,2月5日下午,又召开冬麦主产区8省抗旱异地会商会议,启动了Ⅰ级抗旱应急响应,再次全面部署当前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会上要求旱区各地: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抗大旱、防大灾、抗长旱的思想,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努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抗旱责任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领导、组织、责任、措施四到位。二要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各地要竭尽所能,采取一切尽可能的措施,千方百计增加抗旱用水;要充分利用现有灌溉工程,开动一切灌溉设备,努力扩大浇灌面积。三要加强水量调度和科学管理。各地要切实提高抗旱水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要根据旱情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启动抗旱预案,保障抗旱工作有序进行;要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四要抓紧抢修部分抗旱应急设施。各地要大力加强抗旱设施建设,增加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扩大泵站技术改造实施范围和规模,不断提高蓄水、供水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要加强控制性水源工程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的建设,不断完善抗旱工程体系。五要统筹兼顾确保群众生活用水。要注意统筹兼顾,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重要位置,对鳏寡孤独弱势群体特别要注意给予关顾,必要时要采取应急措施,组织工矿企业和抗旱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拉水送水,保证群众有水吃。六要密切掌握旱情的发展变化情况。各地要加强旱情的监测预报,做好旱情的分析评估,要及时反映抗旱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加强对基层抗旱工作的指导。

    会议由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主持,河北、河南、山东和安徽等8省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黄委、海委和淮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根据国务院领导的要求,会后国家防总采取以下具体措施,一是派出分别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和水利部副部长周英带队的国务院工作组赴重旱区河南、江苏、山西和陕西调查了解旱情,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二是商财政部下拨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2.5亿元,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近日,我国大部分地区仍无有效降水,冬麦区旱情程度加剧。据2月5日统计,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55亿亩,有429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其中冬麦主产区受旱面积1.43亿亩,重旱4635万亩、干枯11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