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强科技抗旱减灾工作
日期: 2009年03月03日 10:32      
【字号:

    自2008年10月中旬以来,河南降水明显偏少,气温明显偏高,遭受了近60年来的最大旱情,夏粮生产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为全面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河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以马世民副厅长为组长的抗旱减灾工作组,制定出台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麦田抗旱工作的通知》。同时,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琛同志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抗旱浇麦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农村科技工作的核心工作来抓,积极围绕抗旱减灾工作的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农业、水利、气象等领域科技人员,深入抗旱第一线,切实做好现场技术指导;二是抓紧筛选一批抗旱减灾适用技术和设备,转化应用;三是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开展抗旱减灾技术培训和宣传;四是积极安排灾后恢复试验,为下阶段农田科学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加强对“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等与旱情密切相关的一些项目的管理和支持。
    为充分发挥科技在抗旱减灾中的支撑作用,河南省科技厅真抓实干,切实地把抗旱减灾工作落到实处:
    一、组织专家编写抗旱减灾技术手册
    立足河南目前抗旱工作的实际,积极组织全省小麦专家以“抗旱灾、防冻害、防病虫”为目的,编写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浇麦的技术措施建议》和《加强麦田管理科学抗旱保苗技术手册》,主要从干旱、冻害发生的原因、补救措施和长效栽培措施等三个方面对浇水、施肥、镇压、中耕、防冻以及病虫草害等农田管理关键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日前,已向全省18个地市发送技术手册40000余册,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抗旱的进村入户。
    二、积极开展抗旱减灾科技下乡活动
    组织河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气象局等有关专家分批奔赴新乡市原阳县、濮阳市南乐县等地开展“加强麦田管理  科学抗旱保苗”科技下乡活动。各分队深入抗旱浇麦一线,现场指导农民进行细浇、中耕、施肥、防冻和防害等春季麦田管理作业,共集中培训农民4500多人次,发放抗旱保苗技术手册34000余份,同时还赠送一批价值3万多元科普电教设备,切实解决了抗旱浇麦工作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充分发挥了科技在抗旱减灾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受到了老百姓一致好评。
    三、全力支持对口县的抗旱浇麦工作
    按照《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百厅(局)包百县(市、区)抗旱浇麦夺丰收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有关要求,河南省科技厅派出抗旱浇麦工作组,紧急奔赴我厅对口县南乐县实地开展抗旱浇麦督导工作。工作组积极协助南乐县委、县政府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督导到位”四个到位。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工作组分成3个小队,分别深入到抗旱浇麦第一线,查看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因地因苗制宜,指导农民积极开展抗旱浇麦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抗旱浇麦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南乐县51.15万亩小麦已实现年后普浇一遍的目标。
    在积极开展抗旱浇麦督促工作的同时,工作组还尽力帮助当地切实解决一些工作难题:一是针对南乐县3条濮清南引黄灌溉渠,只有1条可以发挥作用的实际情况,省科技厅决定拿出50万元专款用于灌溉渠的疏浚治理,以加大引黄灌溉供水量,彻底解决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二是针对近期部分农民对抗旱浇麦在思想上有所松懈状况,积极配合南乐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广泛宣传抗旱浇麦的重要性,尽力帮助困难户、外出务工未回户抗旱浇麦,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调动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积极性,保障了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快抗旱减灾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在集成“农田土壤水分变化及节水技术研究与应用”、“射频智能卡节水灌溉系统”、“病虫草害防治物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一批省科技攻关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平原直灌区、丘陵引蓄灌区和山丘旱作农业区等不同的耕作区域,组装配套3项抗旱减灾技术体系,组织筛选一批新型节水设备在全省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正在推广应用的微喷灌设备,相比常规灌溉设备可节省灌溉用水40%,节省灌溉时间60%。
    五、加大抗旱减灾科技咨询和服务
    在立足于科技部12593电话服务热线和我省科技信息“村村通”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河南科技信息网、河南远程教育网等网站开通抗旱减灾远程技术指导、咨询和服务;组织有关专家到省电视台、省电台开展抗旱保苗专题技术讲座,并将讲座内容制成光盘免费发放旱区,为抗旱保丰收提供及时的技术指导。
    六、加强在研有关项目管理和支持
    由于旱情严重且持续时间长,给“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课题等一些相关课题的实施带来了一定难度,河南省科技厅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分派4个调研组奔赴各地考察项目实施情况,并对困难较大的课题给予了一定的经费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