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国重大新药创新步入快车道 新药质量明显提高
日期: 2012年03月02日 14:09      
【字号:

    记者29日从科技部举行的通气会上获悉,我国“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顺利,目前有137个新药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新药质量明显提高。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快重大新药创制,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等科技计划的立项支持,已有18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22个品种提交新药注册申请,137个新药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同时,药物大品种改造进展顺利,选择支持了36个药物大品种的技术改造,为缓解用药难、用药贵发挥重要作用。我国还支持了15个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在新药品种研发、候选药物筛选等新药研发能力建设方面呈现良好势头。企业新药孵化基地建设直接带动了地方和企业投入近百亿元,拉动间接投入超过200亿元。
    同时,我国医疗器械领域的自主创新步伐显著加快,涌现出如帕金森病脑起搏器、多层螺旋CT、高性能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一批高端产品,在电阻抗成像关键技术、脑机接口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在无创连续图像监测领域已走到了国际前列,实现了“自主原创”“从无到有”和“从低端到高端”的重要突破。
    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也不断推进,“十一五”期间组织全国力量对210位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进行传承研究,形成“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临证经验多维动态分析挖掘系统”“中医处方智能分析系统”“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群体规律分析挖掘系统”等信息技术支撑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