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高新技术领域1/3项目直接服务民生 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并推广应用
日期: 2012年02月28日 14:41      
【字号:

    吞下一颗胶囊,8小时后排出体外,医生就能从中了解病人体内消化道所有视频图像,从而进行诊断治疗……像这种胶囊内窥镜、脑外科辅助手术机器人、骨外科远程辅助治疗机器人、人工心脏等医疗机器人技术,已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而是已经或即将进入临床应用。
    这只是科技部高新领域民生科技成果一个小小的缩影。“目前,高新技术领域科技项目有1/3是直接服务民生,1/3项目间接服务民生。”今天,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在民生科技新闻通气会上表示,高新司在医疗、教育、交通和绿色能源等民生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项目和示范工程,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并推广应用。
    赵玉海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民生科技取得的重大成果,如区域协同医疗应用示范工程专项基本解决了区域医疗资源和医疗信息的共享技术问题,开发了远程医学影像专家会诊系统、网络双向转诊系统、网络远程协作虚拟眼科医院等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平台,开发了区域联合医疗一卡通、网上预约挂号、转诊自动挂号等系统;“数字教育公共服务示范工程”项目确立了以网络技术为载体、政府监管为保障、第三方运营为模式的设计理念,为公众自主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了可靠而完善的公共教育服务支撑平台;完成了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原始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并建立起了支撑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产品技术平台,累计开发了300余款适合城市公共交通、公务、邮政、物流和私人用车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建立了电动汽车制造商价值链体系,截至2011年底,25个公共服务领域试点城市及6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示范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超过1.6万辆以上;由多部门支持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已累计支持荒漠并网、建筑一体化、园区集中连片式光伏发电项目343个,总装机容量约130万千瓦,其中2011年金太阳示范项目中,偏远无电地区独立光伏电站15个项目,分布在甘肃、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湖南和云南7个省,项目装机容量31095kW。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