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2014年科技活动周帷幕即启
日期: 2014年05月16日 15:06      
【字号: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2014年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7日~24日在北京农展馆新馆举办,主题为“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目的是通过展示创新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参与科技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据悉,今年科技活动周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新颖性、直观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努力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在活动内容上,重点突出四方面:展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和最新成果,深入宣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加强贴近百姓生活、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科普宣传,崇尚科学理性思考,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组织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进科学殿堂,亲身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动员科技人员下乡进村入社区,加强农民、社区居民、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科普宣传,使科技服务下基层、接地气。
    在活动形式上,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现场活动与网络互动同步。在继续办好科普展览、报告会、文艺演出、游园会等现场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加强网络科普,更好地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科普传播功能;二是场馆展览与流动展示活动互补。在固定场所举办科普博览展示等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流动科技馆下基层、科技列车行等活动,把大城市的优质科普资源送到基层;三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广大公众请进科研机构、大学和重点实验室,动员科技人员走进中小学校和社区农村,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科研工作和科技人员;四是政府组织与社会参与并举。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各地方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各类学术组织、科研机构、学校、科普场馆、企业等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推动形成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定期与经常化相结合的科普活动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