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北京论坛举办
日期: 2010年05月25日 15:48      
【字号:

    5月22日,由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北京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举办,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厅(委、局)、副省级城市科技局科普工作的负责人,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主管科技工作司(局)负责科普工作的负责人,北京18个区县、市科普教育基地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分别由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李普副司长、北京市科委朱世龙副主任等同志主持。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科普工作是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科技工作者是科普工作的重要主体,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要加强科普工作专项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要继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的科普化工作,创新若干重大科普示范活动,推进科技民生工程。同时,还要完善科普政策法律等,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的重要作用,加强部门协调和合作,形成合力,推进科普监测和评价工作。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普在题为《统筹开发科普资源 增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主题演讲中介绍,在政府部门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国科普能力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主要表现在科普人员持续增长、科普场馆建设得到广泛重视、科普经费投入显著增加、科普创作进一步得到繁荣、科普活动影响日益扩大以及科普理论研究的指导作用明显提高等六个方面,进而用翔实的数据进行了有力的佐证。


    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杨伟光同志代表北京市向论坛致辞。他介绍了北京市近年来的科技工作发展以及科技北京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正在着手进行的“十二五”北京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设想。

    论坛围绕科技资源科普化、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的意义和作用、政府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开展科普活动等内容展开讨论。同时,来自科技管理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普管理者、科研人员以及一线的科普工作者共向论坛提交了40篇论文,积极为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201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本届论坛是继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上海论坛和南宁论坛后的第三届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