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让科技服务经济深入人心——祝贺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
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16:29      
【字号:

  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了。今年科技活动周将再一次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希望通过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走向企业,直接参加服务企业的创新活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发挥科技和人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科技周期间一系列相关活动就此展开。我们预祝科技周
圆满成功。

  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途径,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我国科技发展加快向自主创新的战略转变,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将得到充分释放,知识的生产和应用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每个社会成员将既是自主创新的参与者,又是自主创新的受益者。本次活动周对于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正值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战略部署,要求科学技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技术革命与经济危机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性,在经济困难的形势下,加强科技创新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历史的经验证明,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每一次经济复苏都离不开技术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这是统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主线。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就业岗位和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是摆脱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根本出路。

  本次科技活动周突出宣传科技服务经济,宣传科技人员进企业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培训、产品研发、创新咨询,切实为经济服务。这就是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资源优势,为经济发展助航。我们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要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管理和信息服务,并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以此为经济发展插上科技之翼。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要走向企业,直接参加服务企业的创新活动,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要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大力宣传科技服务经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从今年科技活动周的安排来看,着重突出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促使科技服务经济,以及科学普及、提升公众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公众将切实感受到科技强大的力量。我们深信,通过举办科技周活动,必将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工作方针政策的理解,全面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让科技服务经济成为大家的共同理解和共同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