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山东省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 抗震救灾知识宣传成重点
日期: 2008年06月02日 10:45       山东省科技厅
【字号:

    5月17日至23日,是为期一周的全国科技活动周集中活动日,2008年山东省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共建创新型城市”。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抗震救灾科技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备受社会关注。

    今年是举办科技活动周的第八年。山东省副省长李兆前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八年来,科技活动周对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大力宣传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宣传科技对节能减排、防震减灾和举办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重要支撑作用,集中展示科技在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科技意识。

    济南市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除举办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科普进重点工程”服务、“科技馆进校园”、《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知识竞赛、重点实验室和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昆虫知识竞赛、专家科普报告等科普活动外,还及时把加强抗震救灾科技知识的普及和宣传纳入重点内容。市地震局连续一周开展了一系列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教育,至今保持与新闻媒体的密切联系,每天在电视台、报纸、电台刊播抗震救灾工作措施及地震科普知识。市教育局、市地震局联合,在全市中小学内开展地震知识教育及应急演练;市地震局组建了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团,连续几天深入解放路第二小学、六里山小学、胜利大街小学、经七路小学等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宣读,指导地震应急避险演练,使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掌握地震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滨州市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联合有关单位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共同发起了以“掌握地震科学常识,建设和谐平安校园”为主题的青少年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巡回讲座活动。截至目前,部分专家已赴滨州一中、滨州三中、滨州四小、阳信实验中学等地开展了11场科普讲座。讲座重点从地震基本知识,地震应急避险常识,家庭、学校、野外如何预防地震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介绍。本次活动预计6月中旬结束,科普讲座100余场。

    乳山市举办了学校科普辅导员地震知识普及培训班。全市各中小学、托幼机构、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地震科普辅导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聘请威海市地震局震害防御科工作人员就地震基本知识、震前防护、震时应急、震后自救互救的一系列技巧和方法,进行细致的讲解,并现场发放了《防震减灾知识手册》、《公共安全知识》和防震减灾光盘等资料。通过培训,进一步健全全市学校地震科普辅导员队伍,提高辅导员的专业水平。

    济南市历城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一是开展科技培训。围绕全区林果、蔬菜、苗木花卉、奶牛等主导产业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民技术素质。二是发放科技资料。区科技局投资1.6万元,精选了通俗易懂、文字简练、图文并茂的科技书籍1700多册,发放到13个科技示范村、125个科技示范户。三是制作展板展出。通过诸多途径和形式宣传了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达到了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 、满足群众增长知识 、崇尚文明等方面的要求。

    费县科技局在活动周期间,联合涉农部门为群众免费发放食用菌栽培技术、畜禽高效养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果树栽培等科普宣传技术材料16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县科技局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涉农龙头企业——红富士食品(临沂)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送去了丰盛的“科技知识”大餐。设立了咨询台,100多名科技专家和服务人员进行了宣传、展览和咨询服务。县医疗卫生单位现场开展了义诊活动。县地震办公室开展了地震应急避险、防灾自救等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印发了防震减灾知识手册。
(山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