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08年科技活动周突出“安全”、“和谐”主题
日期: 2008年06月02日 13:48      
【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确定2008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普及安全知识,构建和谐家园”。本届科技活动周,将围绕提高全区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和谐新疆、平安新疆建设,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技知识宣传活动。

    围绕“安全”、“和谐”主题,科技活动周的具体活动包括:一是公众安全大型宣传及服务系列活动,包括科技与消防安全大型咨询及服务活动、人身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组织编印了一套10册的《平安手册》,内容有家庭生活安全篇、防火篇、非法侵害事件防治篇、交通安全篇、中毒事故安全篇、公共卫生安全篇、公共场所安全篇、气象与地质灾害安全篇、外出事件安全篇、特殊伤害处理篇,将向学校、社区、农村进行广泛发放。二是安全生产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将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矿区、企业,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及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提高企业经营人员及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三是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结合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活动,举办讲座、知识竞赛,制作相关主题的科普宣传挂图和宣传资料并向群众发放。四是安全用药知识科普讲座。组织协调有关的医院、老干工作部门,开展安全用药知识讲座,增强安全用药意识。五是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开放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咨询和宣传活动。六是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宣传活动和预防麻疹知识宣传。七是“节能减排”科普大型宣传活动,在校园、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教育,宣传科技节能减排新技术,编制、发放《全民“节能减排”手册》、《节能减排小窍门》等,开展“节能减排”知识展。

    同时,还将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开展科技牵手·岗(企)村共建新农村系列活动,全国或自治区巾帼文明岗与巾帼示范村、女企业家将与创业(致富)女能手、女经纪人代表现场签订协议;农村青年沼气技术服务队“五个一”科技服务周,将开展一次大型宣传,举办一次大型培训,组建一支技术队,开展一轮技术服务,观摩一个示范村;科技特派员协会科技示范活动、“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宣讲活动,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科技播火专家行活动等。突出青少年理解科学和参与科技创新,组织开展气象知识宣讲活动,走近科学——大学、科研机构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面向中小学生的系列科普讲座和报告等。
(新疆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