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老区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大别山行
日期: 2007年05月17日 14:50      
【字号:

 

 

  2007年5月17日11点40分,随着1453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准时出发,上百名科技工作者带着各主办部委送行领导的殷殷嘱托,带着当地农民最需要的科技知识,乘坐着本次列车奔赴大别山区。由中宣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铁道部、卫生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务院扶贫办、以及安徽、河南、湖北三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振兴老区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大别山行”大型活动开始启动,5月19日将分赴大别山部分县乡开展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落实胡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精神的指示,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促进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科技发展和经济振兴。

  本次活动历时9天,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指导,以“科学发展,携手创新,建设和谐新农村”为主题,以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带动农民致富为目的,突出科技为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服务这一中心任务,根据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邀请农业、医疗卫生、环保等领域300多名专家,深入安徽金寨、霍山,河南新县、光山、商城,湖北红安、麻城7个县市的34个乡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惠及30余万农民兄弟。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大别山区革命历史悠久,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黄麻起义”策源地和红四方面军、红二十八军和红二十五军的诞生地。6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为解放战争开创了崭新局面。革命战争期间,大别山区牺牲了十几万英雄儿女,更先后走出了两百多位共和国将军,为我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时刻不忘革命老区人民。20年前,科技挺进了大别山,培育起一批区域性支柱产业,培养了一批乡土科技人才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如今,大别山区人民正在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发展战略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建设自己的家园。胡总书记曾指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充分发挥自主创新与科技进步的作用,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科普工作,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农民提供更多帮助,让广大农民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胡总书记在河南与农民群众一起欢度劳动节时强调:“中央惠农政策不但要稳定,而且会越来越好。要真正使我们种粮的农民兄弟得到更多实惠!”本次科技列车大别山行正是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谐新农村”的中心任务,针对大别山区支柱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需求,通过“科技列车”这种集中下乡形式,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建立农村科普基地,为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形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大别山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为老区人民驶上科技致富快车道增加助力。

  二、规模较大,涉及面广。活动由中央9部委及鄂豫皖三省政府联合主办,30多家单位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出版社、研究会等众多社会力量的无私捐助和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校各领域各行业的300多名科技、环保、医疗专家踊跃参与了各项活动。这些专家见识广,实践经验丰富,涉及领域众多,有蔬菜种植、果树栽培、茶叶、畜禽养殖领域的,有农村经济管理、小城镇规划、生态与环境保护领域的,也有妇科保健、糖尿病、高血压、儿科等领域的。他们将深入鄂豫皖三省7个县的乡镇,为农民兄弟送去他们最需要的科技和医疗卫生服务,送去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

  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内容上看,这次科技活动的既有科学精神、科学发展理念的宣传,也有农业生产技术的培训;既有卫生科普、医疗保健服务,也有科技物资的捐助。从形式上看,既有专家讲座、现场指导、医疗义诊,也有专题报告会;既有电脑、图书等物资捐赠,也有旨在推动科技常下乡的《星火科技30分》联播签约。据统计,此次活动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63场,现场咨询59场,医疗义诊18场,专题报告会23场;与7个县签订了《星火科技30分》联播协议;创建农村科普图书室9个,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3个,科技信息中心5个。

  四、各界支持,踊跃捐助。活动不仅得到了中央9部委及鄂豫皖三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媒体以及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人士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大学、科研机构的300多名科技、环保、医疗专家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科协声像中心、科学普及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等40多家单位为本次活动捐赠了价值581.25万元的物资,其中包括各类实用科技图书和期刊13.25万册,农业技术光盘近9000张,粮食丰产示范粮仓340套,笔记本及台式电脑217台,打印机7台,科普传播器材3套,科普挂图200套等物资。

  实践证明,作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连续举办了四届的科技列车活动,将城市丰富的科技、信息、人才等优势资源输送到广大农村,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深受社会各界欢迎,有力地推进了创造型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