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热烈祝贺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
日期: 2007年05月21日 08:36      
【字号:

    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昨天在京开幕。随后的七天里,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的200多项主题活动,1000多项各具特色的大型科普活动竞相展开,这将是一个精彩纷呈、参与广泛、规模盛大的科普节日。 

  今年活动周的主题为“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去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以来,建设创新型国家日益成为人心所向的共同目标,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活动周的上演,对于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的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实现这一宏伟大业,并非局限在科技界、归因于科学家,而是需要全体国民的共同关注共同参与。一个创新型国家也不是孤零零的“科学孤岛”,应该是浩瀚无垠的“科学海洋”;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不仅需要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需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我们欣喜的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已形成了广泛的共识,一个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 

  未来的进程任重道远。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我国目前的科技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科技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中的支撑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有的方面还难以满足和适应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公众的科技意识、科学素质还跟不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奋斗,多多举办像科技活动周这样的科普盛宴,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倡导人人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风尚。多多组织“科技列车行”“实验室开放”“与科学家面对面”“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培训”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科技界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让科学技术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多多介绍科技创造财富、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未来的生动事例,让百姓深切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个部门和单位主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去年,国家又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纲要》精神,大力推进国家的科普能力建设,加强科技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学教育和传播体系,培养大批高水平的科普人才,努力创作更多高水平的科普作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保障。广大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时代先锋,还要做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传播者,科学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架桥者,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活动中去。公众科学素质大幅提高之时,就是创新型国家建成之日。(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