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工作研讨会在四川举行
日期: 2007年07月16日 16:59      
【字号:

  近日 ,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在四川成都召开了“2007 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管理部门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李普在会上提出,要从三个方面推进新形势下的科普工作:一是促进公民素质的提高;二是增强科普能力;三是推进科普工作的体制机制改革,使之适应目前科普工作的需要。

  同时,李司长介绍了目前科技部在科普工作中的两个重点工作:一是通过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技界创新文化的提升。几年来,科技、财政、税收等部门制定了开放国家科研机构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加强我国科普能力建设以及减免税收等方面的科技政策,各地要抓紧落实。二是实施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对科普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职能。科技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公民科学素养的基本标准,这是一个创新,新标准的提出将有两类功能,一是让公民树立提升自我的一个目标,二是使科普工作的评价有标准。该标准将在2007年出台测评方案,2008年将在部分地区实行试点。同时,针对公民科学素质工程进行效果评价的工作也正在进行,各地也要做出相应的准备工作,切实加以推动。

  会议总结了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情况,并提出了200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基本设想和推动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思路。2008年科技活动周的核心内容将放在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大的方针政策,重点围绕国家科技计划开展卫生健康、重大工程、前沿科技方面的科普工作。

  与会代表就如何履行好政府职能,创新科普工作思路,提升科普管理干部的自身素质进行了充分讨论,代表们各抒己见, 气氛热烈。会后,与会代表考察了四川省科普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