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日期: 2018年03月21日 19:07      
【字号:

    320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化科技部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科技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王宾宜传达了中纪委对做好机构改革的有关要求。部党组成员、机关各司局、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2018年全国“两会”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完成了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意志,是13亿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科技部系统全体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又以国家主席身份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大国人民领袖的恢弘气质。总书记从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对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新指示、新要求,鲜明提出了“创新驱动是国策”的重大论断。总书记强调,如果不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新旧动能不能够顺利转换,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科技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高度,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需求出发,深入认识和思考科技创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新情况、新特征,深入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坚持三个面向,坚持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围绕支撑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确立明确的工作主线,既要不断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更要突出重点,拿出实招,争取早日见到实效,要确定实实在在的、完成有一定难度和压力的近中远期工作目标和任务,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科技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

    王志刚强调,科技部要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紧抓好。部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新时代大背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深刻理解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守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根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机构改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机构职能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