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为奥运景观水系提供节水净水保障
日期: 2007年09月26日 13:42      
【字号:

 

  在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北京,如何有效利用水资源,实现奥运场馆水环境的可持续管理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课题。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奥运场馆水环境综合研究”中设立了“奥运景观水系水质保障综合技术与示范”,根据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景观水系再生水补水的特点,设立水质标准,水系污染控制,水系调度和控制,水质净化,生态健康调控,水质监测与预警六个子课题,由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北京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

  目前,各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迅速,均取得了各自的阶段性成果。在“补充再生水生态净化,南区湖大循环净化处理,北区持续换水”的总体方案指导下,系统地集成了景观水系水质保障技术,结合水系水质模拟、维护系统设计,进行水质监测监控与预警、水系调度、水质综合保障和水生态健康调控技术研究,制定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水系水质保障的综合技术方案,并进行综合了工程示范,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整体水质保障方案。

  此项目的实施,对奥运场馆水环境的可持续管理的实施提供了直接保障和支持,其水系水质保障的综合技术方案和示范工程,对于其他景观水系建设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