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计划为奥运村提供优质直饮水
日期: 2007年09月25日 17:23      
【字号:

 

  为更好的保障2008北京奥运饮用水安全,针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相关设施内饮用水安全保障及优质供水问题,“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设立了“奥运村及示范小区优质饮用水净化示范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配套支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具体承担。
 
  该项目自主开发出强化产生羟基自由基高效去除水中微量有机污染物的新型催化氧化技术及反应器、在线发生臭氧-UV协同一体化安全消毒技术及装置、微量元素保持与管网水质稳定化技术、水质安全评价技术以及相关的组合与集成技术体系等,同时在砷、氟、硝酸盐的去除方面取得突破,共申请发明专利9件,其中授权6件。通过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建立了针对奥运相关设施的饮用水质安全风险末端控制技术系统,形成供水的三级安全屏障,并研制出固定式和移动式饮用水净化与供给的集成设备,能够满足各种不同的供水需求。经过多项应用,证明该技术系统具有水有效利用率高、处理成本低、水质净化效果优异、系统稳定可靠等突出特点。

  2006年11月,项目承担单位已与业主单位国奥投资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北京中房水杯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科技奥运研究项目的成果应用于奥运村直饮水工程,保证奥运村饮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