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奥运交通“舒筋活脉”北京论证“科技奥运”智能交通
日期: 2002年06月28日 00:00      
【字号:

    为配合北京举办奥运,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北京市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国家科技部将“北京‘科技奥运’智能交通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列入“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专题予以实施。6月26日,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及专家对这一项目进行了论证。

  “科技奥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即是为满足奥运期间交通的需求,同时也适应北京城市发展的需要。在今天的论证会上,专家分别对项目的各示范工程框架进行了汇报。包括:北京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停车诱导系统、交通综合信息平台以及智能化交通调度系统。其中,交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警务指挥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流实时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等已为北京的交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与会领导表示,交通问题能否科学合理地解决,已成为北京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的关键问题之一。解决北京交通难题绝不亚于破译歌德巴赫猜想的难度,此事已提到议事日程,要有时间的紧迫感。应认真借鉴历届奥运会举办的经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科学合理组织交通,最大限度挖掘现有交通设施潜力,增强出行的安全性、可靠性,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此项目决不仅仅是一项研究课题,一定要通过此课题得到实惠,为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