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部长回答中外记者科技奥运工作进展情况
日期: 2008年05月16日 09:29      
【字号:

    2008年5月8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了有关科技奥运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当天上午9时许,正值中国登山队胜利登顶珠峰并顺利完成了圣火传递。万钢部长首先祝贺奥运圣火成功登上了世界之巅,并对参与登顶珠峰火炬研制攻关的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表达了敬意。他指出,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是中国对奥林匹克的独特贡献,也是科技与奥运的又一次完美结合。

    随后,万钢部长介绍了科技奥运工作的整体情况。申奥成功7年来,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承诺,全国科技界围绕北京奥运建设的科技需求,开发了应用了大批先进、适用的创新技术成果,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譬如刚刚成功登顶珠峰的奥运火炬,就成功应用了高海拔、低温、低气压、大风等特殊环境下的火焰稳定燃烧技术。

    同时,一批先进的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技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发挥重要作用。北京奥运会期间,会有500多辆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域的交通“零排放”、奥运周边地区和奥运交通优先路线上实现交通“低排放”。万钢部长详细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应用的现状,他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一方面可以应对我国汽车迅速发展造成的大气污染,同时也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这次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示范应用,也将进一步促进其产业化发展。

    万钢部长在回答有关科技奥运工作目标时提到,按国际标准测算,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二氧化碳排放数量约为118万吨,通过成功应用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发电、半导体照明等节能环保新技术及其他有效措施,北京奥运会期间将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1-129万吨,能够使排放达到基本平衡,这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决心和做出的努力。

    接下来万钢部长以及出席发布会的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绿色能源技术、奥运安全、食品安全、体育科技、赛事组织以及后奥运时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众多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